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叶笃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7: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不久前,中国举行了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颁奖典礼,著名气象学家叶笃正先生和另一位科学家获得了这一殊荣。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将带您走近叶笃正先生,来了解一下他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来看看他的学生、同事是如何评价他的。欢迎收听。 90年前,叶笃正出生在中国东部的天津市。那一年,恰巧中国的第一份气候纪录诞生。这似乎使叶先生跟气象研究结下了不解的缘分。随着年龄的增长,叶笃正对气象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在国内读完大学后,他留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气象学,获得了博士学
位。1950年,叶笃正回到祖国,成为新中国气象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也许是故乡的土地为叶笃正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在超过半个世纪的科学研究中,叶笃正在大气动力学、大气环流、气候学以及全球环境变化等领域取得了众多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不久前,在获得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叶先生向世人揭示了他成功的秘诀。他说:“我有一个治学格言,(那就是)求实、求实、再求实,认真、认真、再认真。我认为,这是每一个科学工作者都应该遵循的原则。”

  求实、认真,是叶笃正对待研究工作的态度。为收集数据,他经常要到条件艰苦的高原、荒漠进行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再对这些数据进行潜心研究,从而开辟了高原气候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揭示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对东亚大气环流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发现了东亚的大气环流变化对季风和雨带的影响。

  在对全球气候变化进行研究方面,叶笃正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他把人类活动,比如灌溉、种植等所导致的地面的改变与气候变化联系起来,创立了人类活动影响气候的理论和框架。这些都为提高中国的气象研究水平及天气和气候预报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叶笃正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研究工作始终是以国家需要为第一出发点的。

  “工作(要符合)国家需要,国家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把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办法用进来(开展研究),我们要再在这上头创新。”

  由于成就卓著,叶笃正先后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并被世界气象组织高官称为“广受尊敬、世界闻名”的科学家。

  从事科学研究的同时,叶笃正先生还培养了大量的学生。他不仅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技能,也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他的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中国气象科学界的骨干。年过6旬的黄荣辉先生是叶先生的弟子,如今黄先生也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老师的教导。

  “我作为叶先生的学生,从叶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的(好)品质。今天我能够在研究上有所进展,都是叶先生教导的结果。叶先生做学问非常认真,孜孜不倦;(为人)非常宽容。(他)不仅是学问上的大师,也是做人的大师。叶先生在(我)心目中一直非常伟大。”

  近几年,叶笃正先生尽管年事已高,但仍没有停止自己钟爱的研究工作。他担任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名誉所长,每天工作八个小时,还总是嫌时间不够用。他说,尽管中国的气象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的。比如发达国家可以对两个星期内的天气进行比较准确的预报,而中国仅可以对3、4天内的天气进行较准确的预报。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的王会军先生告诉记者,他上任4年的时间内,从叶先生那里得到过很多的帮助和支持。他说:“叶先生做学问,思想非常深邃,总是比一般的学者超前一步。你能感受到,他在思想上始终在寻求突破,向前走。(现在)我们(研究)所(能)有一个好的学风,(是)叶老这一辈老科学家奠定的;(我们研究)所里能够不断地涌现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才,(也)跟叶先生他们的带动作用有(很大的)关系。”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叶笃正先生身体健康,面色红润。他说他的健康法宝就是运动。多年来,他坚持步行上班、回家,以前每天要走50到60分钟,现在,仍要走30至40分钟的路。叶笃正先生说,他的人生乐趣,除了研究工作,就是看闲书。

  “实在太累的时候,我要让我的脑子休息,就看一些闲书,就是小说。(我最喜欢)看五侠小说,(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写)的(小说)我都看过。 ”

  叶先生还说,他的嘴很馋,喜欢吃海鲜,不久前,还因为一餐吃了三只螃蟹而生了病,但他不后悔,因为美食也是他的人生享受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