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要成为中亚地区的经济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8:40 乌鲁木齐晚报

  1992年,经中国科学院新疆地理研究所测定并通过国家鉴定,亚洲大陆地理位置中心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郊的永丰乡包家槽子村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87°19′52″,北纬43°40′37″。从此,乌鲁木齐市又被人们称为“亚心之都”。

  “亚心之都”这张独一无二的名片,伴随乌鲁木齐市走过14年的历程之后,又将因为乌鲁木齐市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赋予其新内涵而更加熠熠生辉———乌鲁木齐不
仅是亚洲大陆地理位置中心,更要成为中亚地区的经济中心。过去借“亚心之都”活力初现被称为“亚心之都”后,乌鲁木齐紧紧地抓住这一机遇,把“亚心之都”这一新名片同古老的丝绸之路通过旅游的纽带结合起来,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游亚心之都、走丝绸之路”。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刚不止一次提出,乌鲁木齐市旅游的发展要树立大旅游观念,紧紧依托乌鲁木齐市及周边的优势资源,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努力构造大旅游、大市场、大发展的格局,特别是要全力打造“亚心之都”这个品牌,使乌鲁木齐借助“亚心之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使“亚心之都”成为乌鲁木齐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14年来,“亚心之都”作为乌鲁木齐的代名词逐渐被人们所接受。乌鲁木齐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门户,作为我国西北部的经济、金融、文化、旅游、科技中心和我国东部沿海名优商品“东联西出”的集散地和窗口,也处处充满着活力。如果以乌鲁木齐为圆心,画一个半径1500公里的圆,乌鲁木齐现在已经成长为这一圆圈内最大的城市,也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

  现在为“亚心之都”添经济内涵

  未来五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和新世纪能源发展战略的确定,新疆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以能源为主的“五大基地”建设全面展开,为乌鲁木齐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市改革不断深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内在活力得以有效释放,市场要素流动更趋活跃,使乌鲁木齐面临着内源和外源经济“双向”驱动的良机。而乌昌经济一体化的顺利推进,又给乌鲁木齐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因此,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建设“亚心之都、国际都市、商旅名城、宜居城市”的目标,对“十五”时期提出的“建经济强市、创旅游名城”近期目标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商贸城”远期目标进行了延伸和细化。杨刚在会议结束时对“亚心之都”的深层涵义进行了诠释。他指出,亚心之都是乌鲁木齐的一个品牌,这也表示乌鲁木齐不仅是亚洲地理位置的中心,更要做中亚地区的经济中心。

  未来使“亚心之都”名副其实

  如何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地区的经济中心呢?有关专家认为,作为经济中心,这个城市的生产总值在所在地区必须要有相当大的比重。不仅如此,该城市还应当成为经济能量的聚合体,在该地区版图上拥有举足轻重、舍我其谁的地位。作为社会能量的聚合体,它还应当对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

  对此,乌鲁木齐市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未来五年,乌鲁木齐要以年均15%的增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到2010年达到1200亿元以上,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均比2000年翻两番。同时,通过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乌昌制造业基地核心区,不断提高乌市工业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为全市第三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从而提升首府的综合实力。此外,乌市还将立足新疆的区位优势,面对向东的国内市场和向西的中亚、南亚、俄罗斯等周边市场,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大力构建联接东部、辐射中亚的贸易大通道和国际物流港。

  杨刚指出,要确立乌鲁木齐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地位,首府乌鲁木齐还必须成为这一区域的金融之都、经济之都、商贸之都、旅游之都和文化之都。为此,乌鲁木齐将努力成为中亚地区的人才高地,成为我国西部各类人才的流入区,为首府建设“亚心之都、国际都市、商旅名城、宜居城市”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持。

作者:陈贵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