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伴风雪而行 新华社记者雪中春运连线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 2月5日以来,我国华东、华中、华北、东北等大部分地区普遍出现降雪天气。人们也许对1月19日雪阻陇海路和京广路,使数十万旅客滞留回家途中依然记忆犹新,如今大雪是否还会阻断节后春运高峰期广大旅客的返程路?对此,新华社记者6日在一些下雪的主要城市进行了采访。

  北京:应急预案紧急启动

  铁道部春运办是全国铁路春运各种信息的汇聚地。记者6日下午来到这里时,一些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处理着各地铁路春运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铁路部门加强调度指挥,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扫雪,使恶劣天气未对正值高峰期的铁路春运带来太大影响。

  记者在

铁道部春运办电子屏幕上看到,南昌站、阜阳站、北京西站等全国一些大站,售票大厅的购票人员较多,候车室内的人员也略显拥挤,但大雪没有对旅客购票、候车产生太大影响。

  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到处银装素裹。从6日早上开始,正值春运返程客流高峰的京津冀地区普降大雪。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铁路局紧急启动了雪天运输应急预案。“降雪使

高速公路封闭,大量旅客有可能涌向铁路、造成铁路客流激增,因此我们正密切监测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力调配车辆积极应对。”(刘诗平、高李鹏)

  沈阳:紧急除雪保畅通始发列车正点百分之百

  6日,沈阳铁路局管内的沈阳、锦州、长春、通化等地区下起了小到大雪。这个局的数万名干部职工以雪为令,奔赴各自除雪责任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记者在沈阳铁路局看到,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行车一线,查看雪情,指挥生产。沈阳站、沈阳北站还在天桥、地下通道、楼梯等部位派专人值守疏导,防止旅客对流,避免旅客挤压踩伤。

  沈阳铁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这场降雪没有对铁路运输造成影响,全局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达到100%。(呼兴宝、于新超)

  青岛:雪中春运畅通有序

  青岛5日下午至6日晨雪花纷飞。6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市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于涛对记者说,为了应对大雪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青岛长途车站6日5时开始组织所有工作人员在车站扫雪,并在检票口等易滑地段铺上防滑垫。车站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联系交通管理部门,问询高速公路通车时间,并联系旅客到达地车站,为旅客打听天气、车次等情况。当得知6日上午8点之后高速路开通,车站工作人员实行购票一条龙服务,直至旅客上车。目前,青岛长途车站的旅客正畅通有序地出行。

  在青岛流亭机场,从5日下午下雪开始,机场马上启动了应急预案。他们出动了6辆除雪车,分区域对近万平方米的跑道和停机坪进行除雪。同时,为了天气好转即能顺利起飞,工作人员已经对飞机进行了除冰。至6日7时,青岛流亭机场的飞机已经全部正常开航。(苏万明)

  天津:长途客运受阻 铁路情况稳定

  天津地区6日普降大雪。长途客运被迫取消部分车次,而铁路方面及时采取措施,保证节后返程的稳定。

  由于途经天津的高速公路被封,天津中环客运站将取消部分车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客运站正在有序地进行退票工作。

  记者来到天津火车站,铁路值班人员说,天津站启动了除雪应急预案。虽然是节后返程的高峰期,但天津站没有出现购票乘车拥堵现象,大部分车次能够保证准点到达。各趟车辆尚有剩余票额,天津至北京城际旅客可以直接到一楼进站大厅购票,随到随走。

  据了解,由于大雪天气影响,公路、航空客流将涌向铁路,预计6日铁路发送旅客将突破2.6万人次。(刘元旭、徐岳)(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