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调节收入差距需消除非市场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0:39 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近日发布报告称,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比较大,而且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新闻晨报》2月6日)

  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收入是由市场自发调节的,劳动者以其具有的生产要素在市场中换取相应的收入。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研究多国的经济数据后发现,市场经济能缩小人们的贫富差距。为什么在市场经济体制施行多年以后,我国却出现了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且
不合理的局面呢?在笔者看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收入分配中的非市场因素在起作用。

  比如说不同行业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往往是由行政垄断造成的。哪些行业收入较高呢?众所周知的是石油、电信、电力这些垄断性行业。数据统计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些行业的人均年工资超过6万元,远高于其他行业。而这些行业的员工之所以收入较高,靠的是垄断地位所获取的超额利润。要调整这方面的收入差距,就需要放松政府管制,打破垄断,在充分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各行业的利润自会趋于平均化。

  再比如说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管理层成员的工资上升过快的问题。在目前的国企体制下,许多高管的收入分配并不是由市场决定的,而是由权力决定的。有些国有企业的薪酬改革方案,明显地偏向于大权在握的领导,而不是普通员工。特别是在一些亏损的国有企业,管理者成为穷庙里的合法富方丈。

  此外,非正常收入的增长过快、所占比重过大,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国民收入以非规范的途径流入个人手中,这些大多是灰色收入、黑色收入等违法违规的腐败收入,说到底还是权力寻租的体现。

  因此,需要消除各种不合理的非市场因素才能改变局面,让市场而不是权力来决定国民收入分配。 莫林浩(湖南市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