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表示中央媒体曝光案件要逐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32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2月6日讯 记者郄建荣 “今年,对中央媒体曝光的重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调查率要达到100%。”这是国土资源部日前出台的《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的一个规定。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今日透露,这只是该部今年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依法行政,该部今年还将实施一系列重大措施。

  据介绍,就依法行政,国土资源部要求,今年,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都应当
明确本部门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集体决策程序和办法等。其中编制或者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草案;拟订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草案;制定基准地价和协议出让最低价;确定土地使用权和探矿权采矿权出让底价、拍卖起叫价和挂牌起始价;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等,必须纳入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

  

国土资源部要求,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都要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用地审批、临时用地审批、宅基地审批、探矿权采矿权审批、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安排等事项纳入会审范围。

  全面落实国土资源听证制度是今年该部依法行政的另一项重点。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制定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拟定或者修改基准地价,编制或者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拟定或者修改区域性征地补偿标准时,应当依职权组织听证;在拟定拟征地项目的补偿标准和安置方案,拟定非农业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方案,做出较大数额罚款,责令停止违法勘察或者违法开采行为,吊销勘察许可证或者采矿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决定时,应当书面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依法组织听证。2006年,国土资源听证制度要在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全面建立和落实。

  国土资源部表示,今年还将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为此,该部要求,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重大政策、安排重大国土资源项目及其他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要组织专业机构或者专家进行合法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咨询论证。

  强化国土资源的社会监督和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的监督,是国土资源部依法行政的另一重要措施。国土资源部要求,今年,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都要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向社会公布;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处理。2006年,对中央媒体曝光的重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调查率要达到100%。

  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对违法或不当的决策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