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张永洲:助学贷款好事办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彦

  

政协委员张永洲:助学贷款好事办好

  本报记者 苏强 邱成 摄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在会上提出,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是有关部门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据了解,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顺利完成学业,近年来,我省有关部门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加快推进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落实,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中行省分行签署了《黑龙江省属24所普通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全面合作协议》,至今已向2万名贫困大学生发放1.2亿元贷款,对余下的29所市地、行业所属高校,财政、农行、教育三方也已签署协议,近期又将有1.2万名贫困大学生申请获得6000万元贷款。目前,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经覆盖全省公办普通高校;同时,以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贫困学生为重点,大力推进“两免一补”工作落实。

  然而,尽管如此,助学工作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张永洲针对我省现状谈到,由于我省经济欠发达,各方面助学资金来源不畅,困扰助学工作进一步开展;城市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问题还没有形成机制,需要加大力度研究解决等。

  张永洲对我省下一步助学工作提出了许多想法。一是做好省属24所普通高校2006年新生贷款工作,扎实推进其它地市、行业所属29所高校助学贷款落实,让贫困大学生尽量快、尽量多地拿到国家助学贷款,保证大学生不因贫退学;二是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加大“两免一补”的工作力度,争取到2007年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除杂费的目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三是做好城市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通过生源地贷款、筹集职教助学稳定资金、半工半读等渠道,建立起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贫困学生资助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