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方便”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人在路途,一时找不到公厕怎么办?昨天,上海市公共厕所信息查询系统开始试运行,通过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市民就可以轻松找到最近的公厕。

  记者体验:1分钟找到公厕

  “找公厕,打电话”,究竟行得通吗?带着这一疑问,记者拨打962468查询热线,
一声铃响过,电话就接通了。记者听完简短的系统使用说明,按下“1”号键,选择了交叉路口查询方式。当记者用普通话说出“九江路河南中路”后,该系统自动找到3处公厕信息,并以语音播报的方式告知——“您找的公厕有:门牌号码,南京东路257号,在南京东路和河南中路路口的东南面50米,依附建筑老介福,开放时间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一个电话,半分钟时间,公共厕所的地址、方位、所在具体位置和开放时间一应俱全,这个系统考虑得还算周到。

  语音识别系统,也并非“十项全能”。当记者以路名方式查找山西中路上的公厕时,语音识别系统“犯了糊涂”,把“山西中路”识别成“商丘路”。一次查询不成功后,系统自动转成人工服务,接线员熟练地为记者找到了就近的公厕。抬表一看,前后用时1分钟。

  要说速度,找公厕最快的方式还是短信查询。记者先后发送2条短信,分别查找“西藏中路”、“南京东路”的公厕,只需1分钟,就收到了回复短信,而且公共厕所的相关信息一个不少。

  不过,记者发现,短信查询也有不足:回复短信中,大多只有1个公厕的信息,如果发送的是“南京路”这样模糊的路名,收到的就是“抱歉没有找到厕所”。

  市民还可以网上找公厕。登陆“www.962468.net”,就进入公厕查询网页。记者输入“置地广场”,找到的公厕就在置地广场内,开放时间是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

  管理部门:有奖征集建议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唐家富处长称,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上海开通了公厕电话查询。对于这一新事物,市民还需以包容心态对待。

  为完善本市公厕导向系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发了“上海市公共厕所信息查询系统”。它采用交叉路口、路名及标志性建筑物名称为查询“关键词”,帮市民和游客快速查找公厕。目前,该系统共覆盖了本市中环线以内1394个对外开放的公厕。这一系统按普通电信标准收费,不另加语音服务费。

  唐家富坦言,公厕信息查询系统尚处在试运行阶段,还有待完善。比如,语音识别系统的识别成功率还有待提高,通过2个月的磨合期,更多的市民打电话来查询,系统“听音”辨识的能力将有所提高;许多新建公厕还没有纳入查询系统,有关部门将尽快补充进来。此外,按路名方式查询公厕时,市民有时会遭遇站在沪太路的西头,系统告知的公厕在沪太路东头的尴尬。对此,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公厕信息查询系统,让它越变越“聪明”。如果试运行顺利,年内该系统将覆盖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公厕,让开车的市民在郊区也能够快速找到公厕,今后该系统还将提供英语查询服务。

  该系统目前正处在试运行期,如果市民因提供的信息错误,没有顺利找到公厕,一经查实将给予相应赔偿。有关部门也欢迎市民给公厕信息查询系统提出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将给予相应奖励。

  市民找公厕:途径不少

  有关负责人指出,公厕信息查询系统是上海公厕指引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为来沪旅游的游客和驾车族服务的。其实,上海市民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找到公厕。

  找公厕,到路口,现在本市公厕自身标志、标识逐步完善,许多路口都有公厕远程导向牌,告诉市民在“前面50米或100米”的地方有公共厕所;找公厕,有导向,在黄浦、卢湾等区,许多安置在人行道旁的废物箱、广告栏上面,都配有简易的公厕导向图;找公厕,有地图,申城已经出版了覆盖中心城区的“方便”地图,在市市容环卫局的网站上,上海还推出了覆盖10个中心城区的电子导厕图。

  查询方式多了,上海公厕布点密度也在提高。上海“十一五”公厕建设和管理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到2010年本市在内环线内将建成300米半径的公厕网,厕所的密度将由目前的每平方公里3座增加到4座至5座,这意味着市民寻厕一般四五分钟即可搞定;而在外环线内,做到不超过800米。为此本市的公厕将从目前的3640座增加到5500座左右,而郊区将对约500座简易公厕和旱厕进行改造,扩容幅度超过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