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部署“十一五”开局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市政府昨天召开工作会议,对今年以及“十一五”的开局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聚焦、突破”为基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确保今年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确保“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良好开端。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围绕本市“十一五”发展总体目标,市政府研究确定了今年要抓的17项重点工作,分别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加大金融集聚和创新力度,扎实推进金融中心建设;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世博会各项筹备工作;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推进“三个集中”,加快发展现代化新郊区;进一步抓好扩大试点工作,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继续加快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旧区改造;继续推进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以鼓励创业为重点促进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以内涵发展为重点,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健全与长三角和长江流域地区合作机制,加大对口帮扶力度,进一步做实服务全国工作;加强配合协调,精心做好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协办工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这些重点工作突出了“十一五”开局和年度工作特点,突出了破解瓶颈和加强聚焦,突出了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做好这些工作,关键是要抓落实,通过分解目标、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使各项方案、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要坚持“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方法,抓统筹、抓协调,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韩正强调,要围绕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韩正批评了基层和群众时有反映的形式主义问题,如:方案计划一大堆,听过说过不落实;目标要求常翻新,基层干部难应付;工作过程很热闹,实际问题没解决。这些虽然只是少数现象,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他说,克服形式主义,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做出实效。韩正指出,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创新既要勇于突破常规,又要遵循客观规律。他肯定了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法,但他同时指出,试点必须目的明、方向清,要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宗旨去试,要和改革的大方向、大框架一致,要加强指导。

  韩正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意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特别是那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三公”部门,更要对干部“严”字当头。他强调要加强对公权力运作的引导和监督,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增加透明度,坚决防止权力被滥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副市长杨雄、胡延照分别就有关重点工作做了通报。副市长杨晓渡、严隽琪、周太彤、唐登杰等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