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巷深处寻蔡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7 长沙晚报

  

小巷深处寻蔡公

  这是蔡公墓地留下的石碑,看到它依然能引起对历史的回忆。舒薇 摄

  说到因天心阁而得名的路倒是不少,如天心路、天心街、天心巷、天心里等。可说到天心街,好多老长沙也没能准确说出它的确切位置——“大约在天心阁附近”罢了。不是
因为它没有历史,而大概是小巷深处的这位历史人物已少有人忆起,以至于小巷也趋于默默无闻。

  老街换装变新颜

  跟随天心区街巷提质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一道,记者很快在天心阁附近找到了这条不起眼的小巷。“由于天心阁地处古城最高处,相传明崇祯年间此地就是人们观星相、祭天神的‘灵台’,因此沿线都一直被视为吉星高照的风水宝地,天心街在以前也是格外有名的。”巷内一位看铺子的老人这样告诉记者。

  踏入小巷,修整后的景致格外明显。小巷的道路成为了平整的水泥路,巷内临街店铺的招牌也都设置得古香古色。去年,天心街被作为长沙的历史街巷进行改造,破旧的老街换了“新装”。可这里,如果不去追问老街住户关于过去的历史,基本也难以看出老街的旧时风貌了。

  明代义士牵出小巷历史

  小巷的历史还源于这里埋葬过一位名叫蔡道宪的明代义士。从小巷再左拐,但见10余米长的麻石墙,依山势而筑,旁边是高高低低的一排居民房。麻石墙内镶嵌的一块石碑上正楷镌着几个文字——“同治十二年·蔡忠烈公墓石”。大概这就是明末时期长沙府推官蔡道宪的墓了。

  说到蔡道宪,就得翻看长沙历史了。据说明朝后期,政治腐败,灾荒连年,明朝宗藩纷纷向湖南、江西逃窜,其中大多逃到长沙。这些逃亡的朱氏宗藩、官军和地方武装继续搜括掠夺,肆意烧杀,弄得民不聊生。组建起义军的张献忠得知后,挥师南下,直捣长沙。逃至长沙城内的王族,惊恐万分,连忙逃往衡州。城内许多官员慑于大西军的威势,不敢作战,只顾逃命。惟有巡按御史刘熙柞、长沙府推官蔡道宪等顽强抵抗。围城的第3天,张率军攻陷长沙,蔡道宪被捕,但蔡宁死不降,被张凌迟处死在明月池(遗址位于西长街东南侧濂溪里巷口边,今已不见踪迹),时年仅29岁。

  蔡公墓将成城南景点

  “蔡公墓其实一直都为旧时长沙较有名的古迹。今年,我们将对这个墓进行修复,这里将辟为城南旅游线路中的一个景点,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天心区街巷提质指挥部负责人刘克平告诉记者。

  “只可惜以前那么大的一个墓地,现在没留下多少了。”麻石墙对门的一位住户走出来说。以前,蔡公墓边有块很大的草坪,有居民在附近种菜。整座墓由三座小墓组成品字形,其中最大的一座墓呈圆形,另两座小墓分别南北相向。还有墓冢和墓碑,但已有萧条之象,少有人前来祭拜。当年全国上下大炼钢铁,破除迷信,蔡公墓也难逃厄运。墓的附属物如石碑、石栅栏等均被居民挪于他处,静卧于此350多年的蔡公墓,时至今日,只剩北面10余米长的墓基和石碑留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