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江阴打造成无锡坚强一翼——访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10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朱海录

  “‘十一五’期间,江阴要实现既快又好发展,打造成无锡‘一体两翼’中坚强一翼。”昨天下午,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从贯彻落实市委全委会精神的高度表示,未来五年,江阴将抢抓机遇,将江阴打造成港口城市、经济强市、宜工宜商宜居宜游的活力城市,走出一条具有江阴特色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

  过去五年,是江阴历史上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了一番多,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2%,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十五”期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113元和8539元。

  未来五年,如何保持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成为摆在118万江阴人民面前的崭新课题,朱民阳给出了明确答案:充分发挥江阴的企业、华西经验、沿江开发、江阴精神“四大优势”,实现产业结构、城乡布局、人居环境“三个优化”。

  朱民阳告诉记者,江阴是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经济强市,拥有上市公司18家,占全国的1%,江阴对大企业大集团实行一企一策服务,大力实施科技进步与创新和市场与资本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放大规模经济的优势。同时,江阴还挑选出一大批成长型和优势企业重点培育,对其实行“聚焦服务”。既要参天大树,又要满园春色,朱民阳说,江阴还将为全市一万多家中小企业搭好公共服务平台,使之成为活跃的经济细胞。

  “华西经验的本质是与时俱进,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朱民阳表示,江阴将学好华西经验,用身边的典型引路,总结推广华西经验,富村带穷村,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今年1月13日,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的江阴临港新城全面启动开发,作为沿江开发策源地的江阴抢抓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机遇,以建设临港新城为牵引,以港兴城,港城联动,形成新一轮沿江开发的优势。“今年确保江阴港完成集装箱运量10万标箱,

  明年实现30万标箱,加快把江阴港建成‘亿吨吞吐量、百万标准箱’的现代化港口。”朱民阳向记者描述了临港新城发展的美好前景。

  “人心齐,民性刚,敢登攀,创一流”的江阴精神是江阴数千年文明史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结晶,朱民阳认为江阴精神是江阴发展之根、力量之源,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征程中,江阴将继续弘扬江阴精神,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如果说“四大优势”为江阴经济社会更快发展提供了保障,“三个优化”则是江阴实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的新标杆。

  “十一五”期间,江阴将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的企业和项目。同时,利用临港新城建设、高速公路道口、城市框架拉大等契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提高江阴服务业的比重,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经过多年的实践,江阴形成了以华西为代表的‘三集中’的好做法。”朱民阳说,江阴将进一步优化建设布局,统筹城乡发展,把全市98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按照“一个中心、四个片区”的要求规划和建设,即中心城区综合发展板块、沿江港口经济板块、澄南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板块、澄东工业集群板块和澄东南特色产业板块等“五大板块”,体现发展定向、功能定位、布局定点的新要求。

  朱民阳最后说,江阴将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大做文章,把城市做美做优,不仅要突出环保优先,创建全国生态市,还要让城市更加平安,居民更加幸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