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修上规矩离谱要受罚房屋装修集中管理试点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1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中卿、实习生朱文婷)近日,无锡中房物业工作人员来到市房屋安全管理鉴定中心,送上一份物业管理所在的中大颐河湾一住宅的装修方案,鉴定人员到现场察看后,出具了一份房屋装饰装修安全审定书。据悉,针对房屋装饰装修安全,我市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进一步健全房屋装饰装修安全管理网络,并开始推行房屋安全方面的住宅小区房屋装修集中管理试点工作,首批小区包括奥林花园、中大颐河湾等。

  近年来,房屋装修中擅自拆改墙体结构和改变使用功能的问题较为突出。市房屋安全管理鉴定中心提供的一份调查显示,无锡装修户中拆改结构和改变使用功能的在30%以上,其中经安全鉴定的比例不超过2%。去年秋天,市区一个新建小区六楼业主在房屋装修中,擅自将纵横两堵分别为4.35米和2.9米宽的承重墙全部打掉,并将现浇砼楼板打出一个孔洞,经过鉴定已造成局部危房,使整幢大楼安全性、抗震性明显受损。调查还发现,我市目前大量存在的79、80式及以前的老户型住宅楼,其自身的强度等级已经较低,但擅自改变墙体结构的行为依然普遍,安全隐患令人担心。据市房屋安全管理鉴定中心负责人夏天介绍,去年该中心共完成房屋安全鉴定500多起,其中涉及居民装修个例60多起,这类鉴定数量依然偏少。

  去年底,市房管部门发出专门通知,要求严格实行房屋装饰装修开工申报登记制度、做好房屋装饰装修方案的核查。今后,装修人提供的房屋装饰装修资料齐全,方案不存在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装修人可以按图施工,物业管理单位应与装修人签订服务协议。装修方案存在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且无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的,物业管理单位应明确告知装修人该方案属于房屋装饰装修的禁止范围,或者要求装修人委托市房屋安全管理鉴定中心对方案的安全性作出审定。

  市房管部门明确,物业管理单位对装修人未申报就开工或者超出申报范围违章装饰装修情况,经劝说、制止无效,装修人继续施工的,可及时报告辖区房产管理部门依法处理。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对违章装修人作出行政处罚的过程中,可对装饰装修单位实施变动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的施工工具和设备采取证据保全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