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是执政之要为民是廉政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17 检察日报

  2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指出,民生是执政之要。我们想问题作决策都要立足于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要重视群众长远和整体的利益,又要切实维护群众当前和具体的利益(据据新华社天津2月4日电)。

  民生问题一直是我们党考虑的大问题,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抓住了
民生问题,就抓住了党执政的要义。而抓民生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强化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央纪委近年来的几次全会也都把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发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就指出:“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毋庸讳言,当前,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在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严重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在教育领域,学校乱收费现象仍然很突出,高校高额学费让一些莘莘学子望而却步,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甚至完不成义务教育;在医疗卫生领域,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收“红包”、开“天价药费”等不正之风,让许多普通百姓为看不起病而发愁;在其他领域,如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也屡有发生;而有些官员失职渎职,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更是让人心痛不已……

  令人欣慰的是,中央和有关部门已开始下大力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一些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已得到了初步遏制。但对取得的成效,我们不能过于乐观,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还没有解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要下功夫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健全和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而当务之急,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群众观、权力观教育,使其切实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为民是廉政之魂,党风廉政建设是否取得成效,要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不是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能不能把改进作风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上。

  干部工作作风端正了没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纠正了没有,群众看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所以,要端正干部作风、纠正不正之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这方面的积极作用是非常必要的。这就需要通过深化政务、厂务、村务公开,逐步推进党务公开,让广大群众知情、监督,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中来,共同维护和营造党员干部人人为民谋福利、办实事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