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稀父母悉心照顾病女3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17 长沙晚报

  

古稀父母悉心照顾病女35年

  图为罗国端在给女儿按摩。李春璞 摄

  本报株洲讯 “只要我们活一天,就要让女儿干干净净生活一天。”昨日,在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一间简陋的民房里,与妻子一道照顾身患精神病的女儿30多年的袁德生老人语
气坚定地说。今年78岁高龄的袁德生退休前一直在株洲教育部门工作。他的大女儿袁新民今年54岁,1968年,中学毕业的袁新民下放到农村当知青。此前,在学校成绩非常优异的她一直希望考大学,但因为文革高考被取消,大学梦破灭了,这对好强的袁新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下乡后不久,又受到一些刺激的袁新民精神崩溃,1971年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

  因为神志不清,女儿经常跑出去,每次都害得老两口四处寻找。有一次,袁新民离家去了衡山。为找到女儿,袁德生只身一人步行,沿途打听,三四天之后才将女儿找回来。

  袁德生77岁的老伴罗国端没有工作,全家就靠袁德生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袁德生每个月要拿出500元赡养97岁的老母,女儿每个月药费需要200元左右。但是,35年来他们从没有放弃对女儿的治疗。每天,罗国端为女儿做饭、喂饭、洗澡、洗衣。几十年来,为了照顾女儿她从没有出过远门。

  前年,袁新民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瘫痪,目前只能躺在床上。罗国端每天坚持给女儿换洗衣服,帮她按摩。但患病的女儿对此却并不领情,有时还手脚胡乱挥舞,罗国端的脸上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但她对此毫无怨言。

  为了女儿,也为了节省开支,一直务农只会摸锄头的罗国端学会了打针。现在,她已经可以非常娴熟地给女儿注射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