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陵景区该不该涨价 南京人外地人观点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年刚过,中山陵景区要涨价的说法就在南京市民中传开了。昨日下午,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召集各家新闻记者对申请“涨价”一事彻底摊牌,巧的是不久前召开的南京市物价工作会议上,“适度上调旅游景点门票价格”被列入了今年全市物价工作日程表,尽管南京市物价局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中山陵方面的提价申请,但两者联系起来让人不得不相信,中山陵景区真的要涨价了。

  中山陵景区三年涨价两次

  近年来中山陵景区价格屡次调整。2002年11月召开的中山陵门票提价听证会上,中山陵园管理局列出“中山陵景区的游客95%以上来自外地,涨价对本地市民来说影响不大”、“优惠年票能保护本地游客利益”等理由申请提价,也就是说中山陵作出了“涨价大部分由外地人买单”的诺言后,与会21名听证代表一致同意了调价方案,此后不久中山陵门票从原来的25元,上调至40元。需要指出的是,听证会上的21名代表全部来自南京高校、园林和消协等单位,而旁听的10个代表也都是本市市民。

  2004年4月1日,中山陵涨价一年多后,明孝陵门票也开涨,从15元一下子涨到50元,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仍然是“根据近年来明孝陵景区客流量统计,90%的客流来自于外省市。”“适当控制人流,有利于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保护。”

  景区要涨价,市民反应各不同

  “对于中山陵要求涨价一事,你的看法是什么?”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下子得到了三种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赞成。在南京某媒体工作的宋先生认为中山陵涨价是理所当然。宋先生说,经常开车出门旅行,到黄山、到张家界,哪个不是天价。有的景点几乎没有保护,当地村民设个卡就可以随便收费,相比之下,南京的景点精心修缮保护,收费却很低,作为南京人我们肯定会心理不平衡的。宋先生认为,中山陵作为民国建筑的瑰宝理当收取更高价格的门票。

  观点二:反对。陈奶奶是家住新街口的一位退休老教师,听记者说了中山陵要涨价一事,她认为这是不应该的。陈奶奶说,中山陵是历史文化遗产,是具有教育意义的遗迹,如果收费太高反而没人去了。另外,陈奶奶还反驳了相关部门关于“涨价大部分由外地人买单”的说法。她说,去年自己的孙子来了几个外地朋友要去玩中山陵景区,几个点玩转下来花了孙子近千元,陈奶奶说,南京的老百姓,哪家没有个亲朋好友,来南京玩还不是要自己掏钱,涨了价对老百姓也没有好处。

  观点三:无所谓。让记者比较惊讶的是,在我们采访的市民中,有好几位都对中山陵票价的事表示漠不关心。一位陈姓的公务员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小学、中学时到那些地方去得太多了,成年后就没去过,大概今后也不会去,涨不涨价与自己没关系。而来自苏北的王小姐是刚刚毕业分到南京工作的,她也认为自己平时不太会想到要去中山陵景区玩,而且自己的圈子里朋友们一起玩也是泡吧、KTV,对于涨不涨价,王小姐认为“无所谓’。

  外地人看中山陵“涨价”

  综观中山陵景区近年来的历次涨价史,不难发现有关部门在为提价作辩护时均拿出了“涨价大部分由外地人买单”的挡箭牌。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几位外地人,听他们说说对中山陵提价的看法。

  在苏州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女士听说中山陵要申请提价后认为,与苏州园林的价格相比,中山陵目前40元的价格不算很高,但中山陵景区目前的开发与苏州园林相比远远不够,游客进去了可看的东西显得并不多。另一位无锡某公司职员周小姐则对相关部门的观点表示气愤,她说,如果各地的旅游景点都这样你攀我比跟风涨,到最后所有的景点价格全都高上去了,倒霉的不还是老百姓吗?周小姐说,南京市这种地方保护主义让外地人感觉很不舒服,到南京去旅游不是摆明了被宰么?

  景点涨价发改委早有严规

  外地游人为主的景点,调价听证应有外地人参与

  去年五一黄金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争相涨价就引起了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特地就景点门票价格作出专门规定,在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同一景点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得低于三年,对以外地游人为主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要保证一定比例的外地消费者代表参加。

  《通知》中指出,对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重要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制定和调整要按照各地听证目录规定实行听证。门票价格决策听证应公开举行。要合理确定听证会代表的构成。听证代表中消费者代表一般不少于听证总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一,对以外地游人为主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要保证一定比例的外地消费者代表参加。

  《通知》还提出,同一景点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三年。对一些地区门票价格调整频繁、价格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发改委可建议纠正,或可在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暂停该地区门票价格调整。

  此外,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未成年人及学生应适当优惠,对残疾人、儿童等实行免票。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游览参观点,对大中小学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有条件的地区,对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可逐步实行免票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