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下人满口“城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2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合肥离记者老家舒城县舒茶镇,两个多小时车程。因父母常年住肥,已三年没回乡探亲了,这次除了看到乡亲们物质生活的变化,感受最深的要数大家满口“城里话”。

  “表哥,把你的‘伊妹儿’留给我。”表弟唐燕稳给记者递来通讯录,在一旁的几位年轻人也记下了记者的“Email”。记得,几年前他们张口要的还是“通信地址”;在姑父家做客,年过半百的姑父说,他家新建楼房的“洗手间”里也配有“抽水马桶”。2002年姑
父到我家,还以为“洗手间”是洗手的地方,更不知道“抽水马桶”是什么东西……

  在家两天,记者惊叹,很多在城里才出现的新名词,已在农村不稀奇。比如小孩们嘴边常挂:卡通、奥特曼;青年人脱口而出:上网、短信、数码相机;主妇们常说的是:空调、浴缸、微波炉。时下一些时髦的政治新词汇“新农村”、“科学发展观”也随处可闻。

  新语汇的出现,也淘汰了老名词。“石头磨子”被“碾米机”替代,昭示着生产发展;“茅厕”让位于“洗手间”,证明了乡亲们生活宽裕;还有“和谐社会”频频从乡亲们口里冒出来,不正折射出城乡渐渐近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