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9岁农民痴情地球自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24 长沙晚报

  

49岁农民痴情地球自转

  刘远书每天都坚持博览群书,不断地学习。用他的话讲就是;一个人真正的快乐是知识充实头脑,而不是金钱填满存折。《重庆时报》供图

  本报重庆讯据《重庆时报》报道,永川市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刘远书,花费近
3年的时间,写成一篇关于地球自转、万有引力及地震等原因系列新解的科技论文,发表在全国性刊物《发现》上。为了搞研究、写论文,刘远书穷困潦倒,论文发表后,引得不少成功人士青睐。近日,刘远书将“出山”到一公司任职,继续用知识创造更大的价值。

  49岁农民探索地球自转

  地球为什么会自转?万有引力又是怎样生成的?造成地震、火山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生活中的一些经历,让只有初中文凭、已49岁的农民刘远书产生了探索的欲望。

  经过近3年的时间,2004年,他写成了近万字的论文《为什么地球会自转,万有引力又是怎样生成的以及造成地震、火山等原因的一系列新解》,并发表在全国性杂志《发现》上。

  “我一开始把写好的论文送给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看,人家首先一问我的身份,我说是农民,再一问我的文凭,我说是初中,他们就叫我回家好好搞自己的小农经济,别浪费时间了。”在一所窗明几净的农家院子里,刘远书回想起当初人们的不理解时,无奈地笑了。

  刘远书说,为写这篇论文,他白天干农活,每天凌晨1时起床看书到天亮,日复一日,终于完稿。《发现》杂志全文刊发,只改了一个字。刘远书的论文发表后,引起了科学界的极大关注。论文被发现杂志社评为“2004·管理·调研·实践·创新优秀学术成果论文一等奖”。

  妻子打工3年支持丈夫

  为了写论文,刘远书拼命地买书看书,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见此情景,年过四十的妻子胡世莲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也为了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只身一人到成都打工3年,挣钱支撑一个家庭。

  2005年的春节,刘远书独自在家感慨地提笔写下诗句:情丝几缕悲难埋,寂静无人泪自垂。说起妻子的默默付出,快过半百的刘远书眼圈禁不住红了起来。

  近日欲“出山”到湖南工作

  “知识就是力量!”刘远书感慨地说。论文的发表,让刘远书在国内已小有名气,不少企业老总向他发出邀请前往任职,但都被他一一婉拒。

  但在2005年12月,湖南一家公司的邀请却让刘远书动了心。“这家企业是高科技企业,我知道知识的巨大作用,企业的前景让我非常激动。”刘远书坦然地说,到这家公司的目的一是为了让自己发挥余热,二是为了缓解一下家庭窘况。

  刘远书现已答应到该企业任职,并将于近日离开重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