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邯郸市 每俩月设一调查研究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29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天增、史文通通讯员李津、李彦力)时间过去一个月了,邯郸市中心医院退休职工孙保庆仍然对与市长王三堂同乘公交车的事记忆犹新———去年12月25日,带着如何优化乘车环境、方便市民出行的问题,王三堂以投币乘公交车的方式进行调研,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决策正确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前提,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则是确保决策正确、推
动工作落实的前提和基础。”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邯郸市委、市政府一班人达成了这样的共识。鉴于此,2005年6月,该市向社会公布了《市委常委转变工作作风的六项规定》,每两个月设一个调查研究周,要求每位市委常委撰写一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每年深入基层的调研时间要达到两个月以上。同时,出台《关于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加强调查研究。2005年,13名市委常委共下基层调研631次,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撰写调研文章231篇。

  为听真话、摸实情,邯郸市力戒“看看材料、听听汇报、转转现场”的蜻蜓点水式调研。市委领导为各级干部“约法三章”:下基层调研不准基层干部迎接,不准和调研工作无关的领导干部陪同,不听照本宣科的汇报。去年全市文明生态村大联查后,市委书记聂辰席沿着联查时的路线进行暗访,发现了村庄容貌反弹等问题,立即提出了巩固创建成果的意见。

  与此同时,他们坚持扩大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建立了课题公开招标、举行高峰论坛、举办领导干部研讨班、网上征询意见建议等制度。编制“十一五”规划期间,该市进行了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和研讨,完成了100多个专项调研报告。通过调查研究、吸纳专家意见,对规划草案中一些与国家产业政策对接不够、结合不紧密的内容及时进行了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