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塘镇惜水如金水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29 河北日报

  从 2001年至2005年,该镇温泉供水面积增加10倍多,供水量增加不到10%;温泉水位反而升高6米,温泉水质恢复到40年来最好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齐庆三、马利强记者王玉亮)作为远近闻名的“温泉城”,平山县温塘镇科学开发保护地热资源,从2001年至2005年,该镇温泉供水面积增加10倍多,供水量增加不到10%;温泉水位不降反升,提高6米;温泉水质恢复到40年来最好水平。

  惜水如金水生金。借助温泉资源开发,温塘镇三分之二的村搞起观光、采摘等服务业,近万名劳动力就地得到安置或转移,人均收入增加了两倍,同时拉动平山旅游业迅速发展。

  据国家地质矿产部矿泉水水质检测中心抽样检测的数据显示:温塘温泉水质1966年最好,当时水位为14米,水温为66.8℃。但是,由于过度开采,到2001年,温泉水温降至62℃,水位下降4米,表征热水特征的钾、钠、氯、硫磺等化学物质含量均下降30%左右,表征医疗价值的氟也减少了27.7%。

  温塘镇位于平山县城西侧,前些年,因冷水缺乏,当地一些村民便用温泉水浇地、养鱼、洗衣物,加上每家宾馆都打热水井,造成温泉水水位、水温和水质明显下降。为确保温泉魅力,平山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开发温泉资源,决不能以损害温泉为代价。”2002年,该县专门成立温泉城管委会,下设热水管理站,采取措施果断对温泉实行保护性开发。

  并网节热水,异地引冷水。温塘镇原有15眼热水井,管委会将其全部收回并网,仅用3眼井统一供水,限定用水指标,实行阶梯水价。用水大户都要建储水池,在旅游旺季错峰用水;新上大项目必须修建公共洗浴场所,以减轻热水入户压力。为改变缺冷水的历史,该县投资400多万元,在6公里外打出2眼可日供凉水5000立方米的冷水井,引冷水入镇,替代生产用热水和不必要的生活用热水。

  植树造绿,确保景美水好、温泉用补平衡,这是温塘镇科学开发保护温泉的又一措施。环镇12个村全部实行了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新栽树木32万棵,并建起300亩的水上公园、3000亩的山地植物园和12个大枣观光园,使新景点开发和温泉城美化相得益彰,涵养水源与补给地下水兼而有之。

  面对纷至沓来的开发商,温泉城坚持宁缺毋滥,严格筛选项目,坚决杜绝资源浪费型项目。前不久,省会某开发商想投资1.4亿元,在温塘镇上一个大型水上游乐项目。虽然该项目能增加大量就业岗位,拉动该镇经济发展,但当地领导考虑到游乐场建成后,消耗温泉水太多,于是婉拒了这个项目。

  经过4年的保护性开发,目前温泉水位已回升至12米,水温升至66.7℃,表征热水特征的化学物质及氟含量也基本恢复到了1966年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