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庆红强调 用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1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长沙2月6日电(记者丁文杰)2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再次深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联系点湖南省长沙县,就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来进行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对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坚持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题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体现了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为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的。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真正办成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
“民心工程”。

  曾庆红说,十六大以来,我们党连续发了三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使农业在宏观调控中得到加强,农村在城乡统筹中得到发展,农民在增收减负中得到实惠。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必须用党的先进性建设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来检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效。

  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要增强四个方面的本领

  曾庆红指出,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关于“提高党员素质”的要求,在农村主要是进一步提高农村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要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努力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要求的四个方面的本领,包括提高科学发展、致富群众的本领,提高执行政策、依法办事的本领,提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本领,提高艰苦奋斗、务实创新的本领,使他们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中体现先进性,在科学发展、又快又好地发展中体现先进性,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乡村繁荣和谐稳定中体现先进性。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曾庆红强调,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关于“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在农村主要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有好的带头人。既要注意发现和培养具有带头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双带型”党员,更要注意培养选拔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干部。特别是要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又能共事、不出事的人,选进基层党组织班子中来,尤其要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

  曾庆红提出,在农村基层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关于“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要求,就要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特别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好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规划要坚持因地制宜,体现分类指导,做到切合本地实际,符合农民意愿。要把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把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事进一步干起来,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形象进一步树立起来。

  考察期间,曾庆红还先后瞻仰了杨开慧烈士陵园、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老一辈革命家胡耀邦、王震、徐特立等同志的故居,以及民主革命先驱黄兴和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谭嗣同的故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