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捡走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北京,拾废品者随处可见,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成拾荒大军。北京社科院的研究员们日前专门就北京的拾荒者进行了调查,并撰写了《拾荒大军调查报告》,发现目前北京有30万拾荒者,他们一年能从北京捡走30亿。

  通过捡垃圾,一个四川农民在15年的时间里,从衣食无着,变成了百万富翁。而且,京城“垃圾大王”杜茂洲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公司的老板,让垃圾回收变成了一个产业。

  在“垃圾大王”杜氏兄弟背后还有一个“智囊”,这个智囊名字叫王惟平。

  王惟平是垃圾对策专家,1996年,王惟平开始利用双休日跟随杜氏兄弟捡垃圾。9个月后,他在自己调查分析报告上写道:“从专业分工角度,有3.1万人是蹬三轮车沿街收购废品的,这部分人,人均年收入为1.5万元;从宾馆饭店收泔水和商场收废品的人约为2万人,人均年收入1.2万元;蹲守垃圾楼(北京已建成762座垃圾楼)或扒居民楼垃圾道捡垃圾的人约2.1万人,人均年收入也在1万元以上;散布在城乡接合部,从事废品市场交易的人约1万人。”他调查报告最终的结论是:“拾荒大军是垃圾资源化、减量化理论可信可行可推广的实践者。”

  1999年初,他指导京城“垃圾大王”的杜氏兄弟成立公司,理由是“既然干着第四产业,就得正规化,消灭游击队,群龙有首才便于管理”。“北京一年产生的垃圾大约是400多万吨,堆起来相当于两座景山。他们的功绩在哪儿?因为垃圾是要付出代价的,收运、转移和处理1吨垃圾,要花掉财政150多块钱。”那么,按这个推算,北京市一年要为处理垃圾花去7个亿左右,这还不包括如买垃圾车、修建垃圾厂、汽油钱、工人薪水等固定投资。

  这就是王惟平关于在利益方面的考虑。他认为,在杜茂洲等人的带领下,每年可以减少逾150万吨的垃圾量与政府对垃圾处理2.1亿多元的费用支出。同时,还能节约资源,解决就业。这样一来,地方政府与“拾荒族”之间形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据《财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