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重拾信心的东南亚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5 新桂网

  坏事可以转变成好事的辩证法再次得到证明:8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分离了一度眩目的经济繁荣中的“谷粒”和“糟糠”,现在这段历史已逐渐被人们淡忘,东南亚国家正在走出阴影,重新赢得自信。

  让我们先将目光投回1996年。表面上泰国经济仍然是一片景气,市场开放,财政盈余,外资继续如潮而入,外汇储备有380亿美元,但实际上却孕育着危机,所欠外债很快升到
1060亿美元,比外汇储备多近两倍。当时泰国政府为了维护经济的光环,既得利益阶层不愿背上美元巨债突然增加的包袱,而进一步提高利率。1997年2月和3月泰国金融机构发出了150亿美元远期合同,泰国政府这种不适当的干预手段,使得进口商忙于及早结账,以防泰铢贬值,出口商不敢让贷款回国,其后果造成了资金外流。5月份外汇储备减少,泰国损失50亿美元。7月份泰铢贬值,并在东南亚引发连锁反应,很快波及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接着韩国与日本也陷入危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8年《国际市场报告》称,仅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的私人资本就少了1000亿美元,韩国、泰国的经济增长率下跌,仅九十两个月因全球股市暴跌,使国际金融资产损失4万亿美元,几乎和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相等。

  8年之后,我们欣喜地看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又达到稳定的5%。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如今这个地区的国民经济更为成熟,审计部门按照更为严格的规定办事,银行贷款更为谨慎,拥有更多的银根。那种家庭妇女和大学生都进行投机、存款利率高达20%的年代看来短期之内不会再复返。

  越来越正规的金融和贸易结算使东南亚国家拥有很大的自信。这个地区有足够的力量消化美国经济不景气造成的影响。泰国提前偿还了国际货币基金会的债务,并声称已从债务国成了债权国。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危险和支付困难,泰国宣布将启动总额为450亿美元的巨大基础设施项目。在经过平稳的2005年以后,泰国今年很可能成为亚洲股民的福星。

  东南亚地区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因取消了能源补贴,去年一下子陷入了波动。自从汽油价格翻一番以后,为了刹住通货膨胀的趋势,中央银行的指导利率逐步上升到12.75%。印度尼西亚预报2006年的经济增长为6%,这将是1996年以来的最强劲增长势头。

  东南亚国家国民经济的第二个支柱——商品出口一直稳定上升。日本汽车制造厂家本田和丰田选择泰国作为小轿车的装配点。去年,泰国首次生产了100多万辆汽车。新加坡说服了迈克等大型制药公司在新加坡设厂生产。曼谷企业咨询公司的格贝说:“对投资厂商来说,东南亚亦能提供专业水平高的劳动力、可靠的法律和更好的基础设施,这些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返回东南亚。”

  不过有部分专家们认为,经济上升已经越过顶点,石油价格的上升将使经济曲线下跌。消费是使该地区经济康复的主要发动机,现在开始下降,投机泡沫盛行的房地产领域尤其遭受了挫折。与三四年前银行大量发出最低利率贷款的时代相比,现在消费者的口袋里没有那么多钱。现在最低的利率是以前的两倍,这也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

  现在,东南亚整体强劲的增长力中又融入了新的利好因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入合作的展开。竞争与合作交织的多国多地区经济互动将继续带领东南亚地区回到经济繁荣发展的主旋律上来。编辑:杨东作者:唐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