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园卖联票有门却不开 “龙脉”景点为何难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位读者反映,春节期间,他陪同外地的朋友到南京台城风光带游览,发现狭长的台城入口太少,而去相邻的鸡鸣寺、九华山却必须绕到北京东路上的大门进入。同样是景点,为什么就不能实现互通,非要这样“咫尺天涯”呢?

  1.5公里台城仅3个入口

  记者昨天来到台城,发现这个观赏南京“山水城林”最佳处的景点游人稀少,而在紧邻的城墙南侧,鸡鸣寺和九华山公园也同样冷清,只有几个市民在拍摄雪景。这段长约1.5公里的台城只有3个入口,分别在东西两端和北面环湖路上。虽然九华山和台城公园购买15元联票就可以游玩两个公园,但真正游玩起来却并不方便,游客从解放门附近的台城公园入口进入后,必须要走到最东端的太平门才能出公园,然后再进入九华山。但记者注意到,在这段城墙南侧,有3个通道可以直接进入九华山,但都被铁门锁上了。而在鸡鸣寺附近,一座天桥本来可以直接进入寺内,但也是“铁将军”把门。

  串连成线可以做大旅游

  南京市文物局的杨局长说,位于台城附近的这几个景点形成了南京的一个旅游资源富集区,这里有六朝时期的皇家园林,有千年古刹鸡鸣寺,有安葬玄奘顶骨舍利的三藏塔,更有观赏南京山水城林最佳处的明城墙。但各景点目前基本是各自独立运作,游客到了这里如果只游一个景点,并不能完整感受到金陵古城的丰富文化内涵,实在很可惜,联动开发很有必要。一位旅游界人士说,目前外地游客到南京,大多数都是到中山陵、夫子庙、总统府等地一日游,而对以上这几个景点很多外地游客根本不知道。如果这条新的旅游线开发成功,完全可以将多年不变的南京一日游延长为二日游。而一旦更多的游客在南京过夜,那么住宿、购物、娱乐、休闲等夜间消费可以大大增加旅游业的收入。将来还可以把北极阁、鼓楼公园、白马公园,甚至古生物博物馆等加进来,这条旅游线将更加丰满。

  多头管理增加联动难度

  从地理上说,从九华山到鸡鸣寺、北极阁,一直到鼓楼公园,是紫金山伸进南京城里的余脉,也被称为“龙脉”。这条“龙脉”上的各景点不论是自然景观还是历史文化都很有价值,景点分布如此密集十分少见;与此同时,这些景点均分属不同部门主管:九华山是玄武区管理,鸡鸣寺属市宗教局管理,台城是市文物局主管,北极阁和鼓楼公园属于市园林局管理。这些景点分属这么多部门管辖,也同样少见。一位知情人对记者说,将这几个“龙脉”景点联动运作的想法早就有了,但由于多头管理,各家都有自己的想法,真正推动起来难度不小。所幸的是,台城附近几家景点联动的设想已经得到有关部门重视。玄武区顾区长说,前不久,经多次协调,各方已经在联动开发方面达成共识,台城公园和鸡鸣寺初步达成一致,连通两景点的慈航桥门即将打开,两家分别在门的两侧售票。3家公园间的其他通道也将逐步开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