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统计处推断2030年港老年人口将升至占3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0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出生率近年不断下降,人口老化问题日益严重,香港统计处推断2030年长者人口将由去年的12.5%上升到占33%,增幅惊人。

  让长者服务“专业化”

  面对老龄问题日益突出,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接受该报专访时指出,在
香港10多万独居老人况,不少是“足不出户”,尤其比较保守及固执的男长者,更不愿与社区接触。“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把他们引出来,以及这些外展服务是否足够?”

  目前不少探访独居长者及为他们提供简单护理服务的均属义工,梁智鸿欣赏他们的这种自愿性奉献,但同时指出,除了长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外,还应该考虑将目前以义工担大旗的长者服务“专业化”,让送饭、护理、探访长者等服务变成一门学问,甚至在大学推出相关专门课程。

  

  老人服务开支年300亿

  现在医管局、社署及志愿团体均有定期或在紧急时派遣一些“老人护理队”到访独居长者,特区政府在老人服务上的开支更达每年300亿元;但长远来说,这方面的服务必须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来规划和推广。

  鼓励长者参加正常社交

  梁智鸿指出,其实不少老人的需要是现今社会没有提供的;而且,到访独居长者的人士不能只是提供实时需要的服务,而是透过对话及了解,让长者有被重视及尊重之感,更重要的是把他们带出来参加正常社交。因此,专业化的学科可以让修读人士综合市场研究及运用创造力去好好发展,空间非常大。

  属意理大筹办课程

  在东区医院当护士的Mandy表示,对于在大学设立有关老人护理的专业课程,她表支持。不过,Mandy认为若该课程只局限于长者护理则过于局限,应同时涵盖其它年轻病者的病理学。

  有消息透露,目前已有院校计划推出一个融合社会服务及长者护理知识的全新课程,当局更属意由理工大学首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