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市政府为湘绣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市政府为湘绣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湘绣著名作品:宋庆龄结婚时用过的湘绣花鸟条屏复制品,湖南省湘绣研究所1997年绣制。
 
长沙市政府为湘绣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湘绣著名作品:《罗斯福总统绣像》,1933年长沙锦华丽绣庄绣制,现藏美国亚特兰大市小白宫博物馆。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长沙市文化局社文处获悉,市政府已决定将湘绣申报主体由捞刀河镇政府改为“长沙市人民政府”,同时将项目名称由原来的“长沙(沙坪)湘绣”改为“
湘绣”,重新申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申报材料已于春节前呈报给了国家文化部。

  去年12月31日,国家文化部开始对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进行公示,“四大名绣”中,苏绣、蜀绣、粤绣均入选,惟独少了湘绣。湘绣落选在省内引起了轩然大波,相关职能部门、民间组织、湘绣企业、专家纷纷积极行动,为湘绣鼓与呼。

  据了解,湘绣未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公示名单的重要原因是:当初以湘绣的发源地———沙坪(今开福区捞刀河镇)当地政府为申报主体,可今天的湘绣企业已经遍布整个长沙市,捞刀河镇难以利用市内一些企业的涉及

知识产权的丰富资源,导致申报材料未能充分反映湘绣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社文处处长冉晓偶介绍说,湘绣项目未能列入公示名单,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1月13日,市政府向文化部呈报了《关于申请将湘绣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的函》的请示,决定“以市政府为申报主体重新申报”。接着,市文化局在公示期结束前,集合专家力量,整理了一份湘绣申报补充材料,上报给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补充材料整合了长沙地区的湘绣资源,采用了省湘绣研究所、湖南星沙湘绣城等知名企业的成果。报告还做了三点重要变动:

  一、为了使申报项目名称更科学,项目名称由原来申报的“长沙(沙坪)湘绣”改为“湘绣”;

  二、重新申报的主体改为长沙市人民政府,主要是为了将长沙地区的整个湘绣产地及其资源全部纳入保护范围,整合各方面保护力量,加大保护力度,以便使湘绣这一支文化珍品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三、由于申报主体升级,因此项目负责人也由分管申报工作的市领导担任。报告充满感情地提到,湘绣源于长沙,兴于长沙,历史悠久,是公认的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瑰宝。遗产推荐名录的公示期为30天,公示期后,评审委员会将对公示项目进行复议,随后正式公布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公示期已经结束,湘绣冲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能否成功,很快可以见分晓。(林俊)

  相关链接

  湘绣的主要价值

  学术价值:中国自古是丝绸大国,丝绸工艺品通过丝绸之路远播四海。湘绣具有很强的地域文化特征,反映了湖湘文化的沿革;

  科学价值:湘绣“掺针绣法”的首创,使文人绘画得到充分的表现和提升,湘绣“鬅毛针法”的发明,使狮虎等动物题材的作品更加栩栩如生,湘绣“双面全异绣”,实现了时空转换,在一块透明底料上,绣出两个主题、色彩、针法各异的画面,湘绣“隐针绣法”技术,突破了平面艺术的局限。

  艺术价值:精品湘绣构思新颖、格调高雅、色彩丰富、绣艺精湛,以典雅的艺术品味闻名于世,是艺术含量和技术含量完美结合的特殊产品,堪称人类艺术殿堂的珍宝;

  实用价值:湘绣工艺品大到窗帘被面,小到服装鞋帽首饰盒,既实用又能美化生活和家居;

  商品价值:是附加值极高的销售产品。林俊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