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患者排除禽流感疑似均为重症肺炎,一经抢救出院,一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吉可报道发热后吃鸽子,一患者肺部感染,家属怀疑是否与人禽流感有关。经过初步诊断,前晚10时许,无锡市人感禽流感医疗专家组组长陆国础基本排除了这一特殊病例,同时昨天市疾控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排除了人感禽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体温正常,生命体征也较平稳,不过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2日,市传染病医院收治了一肺炎患者,病情较重,咳嗽并伴咯血。在住院
前,家人曾给患者吃过鸽子,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的人感禽流感,其家属特别焦急,并将这一担忧告之医院。前日晚,市卫生局接到市传染病医院电话,人感禽流感医疗专家组组长陆国础立即赶赴医院会诊。从患者的临床表现来看,肺部阴影较大,咳嗽伴咯血,体温较高,对照卫生部对人感禽流感的诊断标准,该患者没有接触病死家禽史,另外咳嗽咯血也不在人感禽流感的诊断标准中,所以初步排除疑似病例,为重症肺炎。另外,当晚,市疾控中心还进行了采样,昨天早上的检测报告显示禽流感病毒为阴性。得知这一消息后,患者家属备感欣慰。

  无独有偶,春节前,宜兴一例重症肺炎通过实验室病毒检测后,也被排除人感染禽流感疑似病例。后来查明,导致患者肺部感染的病毒为巴斯特菌,该病毒引发肺炎的几率相当少。患者是因洗澡着凉后发烧后引发肺部感染的,而且病情相当严重,病情发展速度惊人。经过专家组成员全力抢救,患者才脱离生命危险,并已出院。

  市人感禽流感医疗专家组组长陆国础介绍,其实在临床上,重症肺炎并不罕见。不过,由于出现了“非典”和禽流感后,市民对于重症肺炎就显得格外担忧。而对市民来说,平时做好基本防病措施是必须的,如注意个人卫生、要有良好心态、有病及时就医等,对于任何传染病来说,预防是最为关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