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聘目标: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36 温州都市报

  

应聘目标:中小企业

  带着行李来寻工。黄建凡 摄

  

应聘目标:中小企业

  上岗前,自愿在职业介绍中心接受岗前培训。黄建凡 摄

  2月5日上午,牛山北路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一位戴着眼镜身穿休闲装,模样斯文的年轻人夹杂在一大群民工中间,显得与众不同。这位来自湖北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叶勇一大早就来到这里寻工,因为职能细分,职业介绍中心一度是没有专业技能、文化水平较低的民工来寻找普工岗位的市场,鲜见求职的大学生。

  “大学生到我们这里和民工一起竞聘岗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季建设边说边递给记者一份材料,材料上记载的是职业介绍中心新春开业三天来的应聘情况,记者粗略看了一下,三天来共有22名大学生到这里和民工一起竞聘岗位。

  “这几天来的大学生还算不多,以后几天估计还会增加。去年一年有近五百名大学生通过我们中心找到了工作,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的普通岗位。”季建设还告诉记者,大学生频频光顾民工聚集的职业介绍中心,这是近两年来才发生的事情。前几年,不要说大学生,这里就连中专生的影子也难看到。

  此外,记者在市人才市场和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来该中心寻工的大学生也大部分到了中小企业就业。

  曾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什么时候起变得肯放下架子与民工在同一起跑线上竞聘岗位呢?人才交流中出现的这一现象引起了记者浓厚的兴趣。

  中小企业逐渐吃香

  温州管理科学院院长、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大学生到民工求职的市场与民工一道竞聘上岗,这是社会的一个进步,它不仅反映了大学生择业观念上的更新突破,同样也意味着中小企业工作岗位开始吃香,高级人才到中小企业一步一步从基层做起,同样有发挥才能的空间。”

  在季建设的印象中,除了大学生愿意去中小企业就业外,一些高级人才也同样看好这一发展空间。两年前,季建设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那人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一身廉价的衣服,手里拿着一只玻璃杯,杯上还蒙着一层塑料线编织的茶杯套。

  虽然来客貌似寻常,但季建设从他的举止和眼神中觉得他并不一般。结果不出所料,来人亮出身份后,季建设惊讶地发现,此人学历大本,曾是江西一家飞机制造厂的高级工程师。江西来的高工称自己已经下岗,请求季建设帮他寻找一份工作,他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工作适合自己发展就行,至于待遇等方面可以视他今后的工作能力再定。在季建设的推荐下,苍南县一家并不知名的企业以月薪3000元聘走了这位高工。近年来,职业介绍中心陆续来了一些求职的高学历、高职称人才,自然都被用人单位一抢而光。

  周德文认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去中小企业工作,这与目前我市企业用人结构变化有关。据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一份调查统计表明,目前我市中小企业需要技术工人已高达67%%,只有33%%的岗位需要普通工人。这么多的工作岗位需要技术人员,说明我市中小企业比那些大企业更加迫切需要引进高素质的人才,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降低标准更有发展空间

  温州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庆鹏认为,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大学生就业一直倾向于社会地位较高的职业,如果让他们和文化程度不高的普工一起干基础工作,许多人就会产生屈才或者书白读了的念头,这使得近年来一些大学生在择业时经常患得患失,高不成低不就,结果错失了许多就业的好机会。一些企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中小企业的日益发展壮大,中小企业在管理和用人机制上逐渐变得完善,同时在产品开发方面越来越注重提升科技含量,高素质的人才在中小企业同样能够学以致用,这也是如今许多大学生降低择业标准,选择去中小企业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系的四川籍本科生余峰,来温寻工已经有三四天了,记者在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采访时,他正忙着寻找一些小企业里合适的管理岗位。“如今大公司里人才济济,竞争非常激烈,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即使找到了,也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余峰笑着说,降低要求去小企业里发展,竞争对手相对会少些,容易寻找到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

  针对这个问题,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的专科生李密的说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李密认为,现在大学教育已经日益普及,大学生在择业时应该抛弃过去那种“皇帝女儿不愁嫁”的陈旧观念。“劳动本无贵贱之分,去小企业上班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现在有些大学毕业生老是认为社会给他的机会太少,但是他们就没有想到向社会索取时,自己给社会贡献了多少,当自己的才能还停留在书本上时,去基层踏踏实实地接受社会实践锻炼,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李密深有感触地说。

  就业观念决定出路

  季建设告诉记者,大学生对于那些求贤若渴的中小企业来说,用“香饽饽”来比喻一点也不为过。近年来到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求职的那些大学生,用人单位几乎是“照单全收”。但总的来说,目前愿意到中小企业谋求发展的大学生总量还是太少,显得有点供不应求。

  因为企业发展的需要,温州潘桥康泰皮鞋厂厂长黄家乐今年准备聘请一些大学生到厂里担任管理工作,他很自信能找到合适的管理人才,理由是自己的小企业用工灵活,可以给新来的大学生较高的工资待遇,同时企业还会着力加强对大学生的培养,一旦时机成熟,就会让他们到更高的位置上一展身手,这是一些大企业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

  一年前,温州一家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招募了两位大学生担任营销员。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德贝介绍,如今这两位大学生工作业绩都相当不错。林德贝认为,这些甘于在小企业里发展的大学生,一般素质都较高,而且工作卖力不甘平庸,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业精神恰恰符合了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

  受国家政策的鼓舞,近年来国内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对各行各业人才的需求数量也很大。如何招聘到合适的人才特别是大学生前来就业,这是目前许多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目前,政府机关、外企和国内知名企业仍是许多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首选,与其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还不如把眼光放得更远些,到更需要人才的中小企业里去,说不准在那里能找到更适合发挥个人才能的舞台。”周德文语重心长地说。■本报记者蓝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