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月初九 沈城熬过“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3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2月6日,沈阳市妇女会馆社区家政服务中心开始恢复以往的 人气。“冷清了20多天,今年春节的‘保姆荒’终于要熬过去了!”家政服务中心经理赵小路感慨地对记者说。

  沈城春节“保姆荒”,一年比一年来势汹汹,涨工资、给路费这样的挽留手段,都抵不过一个“年”字对保姆们的呼 唤。有专家认为,“保姆荒”能折射出家政服务业社会地
位的提高,有助于刺激保姆本地化的发展。

  现状:沈城春节出现“保姆荒”

  今年沈阳的“保姆荒”,从腊月二十三就进入高潮了。赵小路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在沈阳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人员有一 大半都是农村打工者,“年”的观念很重。1月中旬以后,农村保姆纷纷返乡,而且要等到过完正月十五才返城。

  春节期间,沈阳本地的保姆也供不应求,春节前几天中介大厅门可罗雀,雇主需要打电话预定才能找到一个保姆。以 往,一个普通家政服务员的日工资在20元左右,春节期间甚至涨到每天50元以上,就这样,非家庭特别困难的还不愿意干 。

  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沈阳的家政服务市场在初七、初八开始回暖,但仍滞后于往年。赵经理分析,一些大量需要农 民工的企业往往过了正月十五才开业,目前家政服务市场正在恢复元气,重现火爆尚待时日。

  分析:“保姆荒”反映保姆地位提高

  最近几年,来沈打工的农民工人数总体减少,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也在递减。赵经理认为,这种变化反映出社会的均 衡发展,通过国家“三农”政策的扶持,农民通过种地也能得实惠。另外,家政服务市场正趋于公平、合理,雇主不可能再像 挑萝卜、白菜一样对保姆挑来拣去。保姆们对于工资、待遇、工作时间等开始提出要求,保姆的社会地位正在提高。

  沈阳市就业服务局高级职业信息分析师高凤祥认为,农民工进城求职已经逐步由单纯的“求生存”向“谋发展”转变 。随着农民就业形式增加,苦脏累险职业不再是他们的“专业”,农村妇女进城当保姆也不再是就业的唯一选择。

  出路:沈阳急需保姆本地化

  春节期间保姆“牛”了,不如说市场“牛”了。面临着节日期间巨大的家政服务市场,如何不错过商机呢?专家认为 ,破解“保姆荒”,外援难解近渴,重要的是实现保姆本地化。

  赵经理介绍,目前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人员都是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她们的孩子大多在读书,家庭负担重。在沈阳 ,这样的人群很大,但宁可在家干呆着打

麻将,也不愿去“伺候人”的下岗妇女大有人在。另外,一些雇主家在某种程度上存 在歧视保姆的现象,使保姆资源的本地化问题一直没解决。

  高凤祥建议,发展沈阳家政服务业,首先要协调好雇主和家政服务人员的关系,帮助双方建立联系和信任。更重要的 是,要促进家政服务业的产业化,将分散的个人行为变为有组织的产业行为,将简单的家务劳动变为科学的生活服务产品,从 而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和社会地位。另外,还要加强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把沈阳家政服务业中存在的巨 大潜在的就业能力转化成实际就业岗位,使从业者和雇主达到双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