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恶劣天气技术不硬 大雪吓得私家车新手不敢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扬难得的大雪把南京妆办得分外妖娆,可惜这对那些节后头天上班的人们来说,却是个不小的麻烦,特别是众多私家车车主,没有什么雪地开车的经验,把着方向盘无不是战战兢兢——要是当初在驾校里能学两招恶劣天气驾驶技巧该多好。

  “不敢踩油门,更不敢踩刹车”开了两年的车,郝小姐仍然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没什么信心。这不,自打上午看见窗外第一片雪花落下,就满世界地找同事朋友商量,约定晚上
蹭这些“老司机”的车回家。“蹭车也是有代价的啊,虽然不用提心吊胆地在雪地上开车,但早上要蹭同事的车从河西到市中心,我就得一大早爬起来……唉,到办公室再接着睡吧。”

  车主中也有胆大的,吴女士前天下午开车送自己母亲到河西亲戚家,路上车很少,雪也不算大,一稍来回还挺轻松。可到了晚上开车到仙林的体验就完全不一样了,“路面滑,车胎没什么阻力,方向盘把在手里轻飘飘的,雪花砸在风挡上,视线很受影响。”吴女士说,仙林的一些民办中学正好第二天开学,所以很多家长都赶在晚上开车送孩子去学校。“路上车多我就更紧张,车是自动挡的,我不怎么敢踩油门,更不敢踩刹车,滑出去肯定就追尾。”

  “想学学恶劣天气开车的技巧”

  下雪天出租车司机也很紧张——不怕路滑,就怕私家车。前天晚上,金陵汽运一辆出租车的司机就对记者说:“下雪天我在路上都离私家车远远的,这帮子菜鸟没经验,踩起刹车脚底下根本没数……’正说着,一辆凯越私家车突然变道插到了出租车的前面。司机师傅愣了一下,随即狠狠骂了—句:“这么滑的路也能随便变道,要是车尾铡滑过来那就撞上啦!”

  在某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张先生是位有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他也觉得现在的私家车车主基本功太不扎实,“1990年我学车的时侯,要学两年才能出师呢,对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驾驶技术,师傅们都要专门讲解的,如果学开大型车辆,还要自己动手装雪地行驶时用的防滑链。’采访中,不少私家车车主也表示.南京虽然这样的大雪天气不多,但大雾大雨天气也不少,如果当初在驾校能学学恶劣天气条件下开车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就好了。

  驾校:能讲理论不包实践

  据了解,南京一些大型驾驶培训学校都会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在教学大纲中介绍冰雪雨雾等天气条件下的驾驶方法和技术要领。“不过肯定是更偏重理论,”大公驾校的陈主任坦言:“毕竟也不能专门人工造雾降雪让学员实践啊。”天保驾校的张总说,这得碰运气,如果学员在上课过程中碰到了雨雪天气.倒是正好可以练习实际操作。“像这样的下雪天,最重要的驾驶技巧就是刹车。路面滑,刹车就必须要留提前量,稳稳地一脚踩下去,车不会跑偏、侧滑。而且刹车灯早早亮起也能及时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有任何突发情况都能应付自如。”不过,张总也说,“有些不注重教学质量的驾校可不管这些,反正考试的时候肯定没雪没雨,车只要能停住就行,哪还管什么刹车踩得是急是重啊。”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这些年南京很少下雪,雪量也不大,所以多数驾校在讲授恶劣天气行驶技巧时,都是几句话就带过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