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是南京机关作风建设年 尽心为基层群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昨天召开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说,去年的机关作风评议中,区县和企业反映的80%的热点问题集中在机关处室这一层面,很多群众反映:不托关系、不找熟人就办不成事。如何解决目前有的机关处室存在的政令不畅、中间梗阻、行政不作为等问题?大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工商、市政等部分机关处室的负责人。

  相关信息政策全部上网发布

  “现在处室职能划分比较细,很多时候盖一个章牵扯到好几个部门,而有的处室为了不承担责任,就相互推诿,倒霉的是前来办事的人。”谈起处室作风建设,市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管理处处长王之熙深有感触,对此,他建议,各机关要充分明确处室的职能,该谁办的事就是谁的责任,让大家心里都绷着这根弦。

  现在南京有8万家私营企业,15万个体工商户,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服务?王之熙表示,今年,个私处将建立重点工商企业联系点制度,处室的工作人员都要选定若干企业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定期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另外,以前,信息发布是通过简报的方式,免费发给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但很多信息还是不畅,比如,科技基金扶持、项目贴息贷款等政策,很多企业都没有享受到。“今年,要将这些信息和政策都上网,让大家方便及时地了解到。”王之熙说。

  聘群众评议员监督处室作风

  “机关处室是政府部门的有机组成部分,机关处室作风好坏,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市市政公用局公用一处处长孙伟民说,建议各机关处室可以聘请1—2名群众评议员,定期向评议员述职,有了“眼睛”监督,相信各处室工作起来也会自律得多。

  “市政行业与老百姓关系十分密切,我们公用一处具体负责全市城市客运交通的行业管理工作,更要加强处室作风建设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孙伟民介绍,今年,我市将在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推进公交优先上下功夫,尤其要增加主城与江宁、江北、仙林、新市区的公交线路和车辆,出租车还要升级3000辆,扩容1000辆,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进城务工农民失业保险将享受“市民待遇”

  作为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劳动保障部门,如何破除“中间梗阻”,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结算中心主任张士凯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今年将采取的几项新举措。“以前进城务工农民失业保险交得少,享受少,享受期限也短,今年我市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失业保险市级统筹,让进城务工农民的失业保险也能享受市民待遇。”张士凯说,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实行后,三区五县企业职工也将享受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样的待遇,原来同处南京,失业保险相差两三百元的现象将消失。

  让市民吃上放心的农副产品

  “农林部门处室的工作针对性比较强,主要是帮助农民增收、确保市民放心食用农副产品。”市农林局环能处处长施泽平表示,今年环能处将积极开展优质农产品进城展销活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加强名牌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工作。预计,今年优质农产品进城展销的场次将达到8场,同时还将组织郊县土特农产品展销进社区活动。

  施泽平告诉记者,今后还将引导和鼓励名牌农产品生产企业开设连锁店、专卖店,在超市和农贸市场设立专卖区或专卖柜,让市民吃上放心的农副产品。

  2万多贫困家庭将获680万元助学券

  “今年我们将加大助学券的发放力度和教育收费透明化程度。”市教育局财务处处长张明告诉记者,春季入学即将开始,市教育局已经拟定了1.2万名享受助学券学生的名单,他们将获得340万元的补助,而今年全年,市教育局安排了680万元资金,可补贴2.4万名低保家庭子女入学。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教育收费这个热点问题,教育部门已经制作了教育收费公示表,分小学、初中、高中,上面有借读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十分详尽的收费项目和收费价格,要求每个学校在橱窗等醒目地方和收费现场公示,让家长真正明白交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