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经贸委宣布:浙江三年后将退出产煤省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30 温州新闻网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昨天透露,尽管全省原有的10家煤矿不属于国家提出的“五整顿、四关闭”之列,但浙江仍采取政府补助形式,去年一年自觉关闭了7家煤矿。

  全省就剩3家煤矿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介绍,浙江产煤历史有50多年,煤矿主要集中在长兴、建德
和开化。其中长兴长广煤矿占浙煤总产量70%左右。

  截至2006年1月10日,继前年长兴县政府补助1070万元强制关闭所辖区的6家小煤矿后,浙江抓住去年“6·26”长广集团公司查扉矿瓦斯爆炸重大事故的契机,督促公司制定了查扉矿和新槐矿回撤闭坑方案,已于年底前炸毁井筒,予以关闭。

  建德市政府也于去年10月形成了市长办公会议纪要,采取“彻底关闭、合理补偿、一矿一策”的原则,现已采用补助600万元的政策落实了关闭的前期工作,四家煤矿的井筒封闭或炸毁工作已基本完成。

  开化县政府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督促下,也于今年1月6日形成了县长办公会议纪要,决定关闭1家乡镇小煤矿。

  2005年,浙江实际关闭了7家原煤矿,关闭率为70%。与北方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和整治难相比,浙江此举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领导的高度好评。

  目前,浙江只剩3家煤矿,分别是长广一矿、七矿和开化县煤矿。

  三年后完全退出产煤省行列

  浙江省经贸委发布消息称,再过两三年,浙江将完全退出产煤省的行列,届时所需煤炭将全部依赖省外调入。

  由于地质构造原因,浙江煤炭与外省优质煤炭相比,一个特点就是发热量低,含硫等杂质高。本身开采成本就高,“加上50多年开采,本地煤炭资源差不多枯竭了,这是浙江三年后完全退出产煤省的主要原因。”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解释。

  他说,浙江本地煤炭产量偏低,与全省总耗煤相比微乎其微。以去年为例,整个浙煤总产量不到60万吨,而去年一年全省消耗煤炭就有8000多万吨,自采比例占1%不到;浙煤产量最高峰是在1999年,那时年产量100万吨,占到当年用煤总量的5%。

  鼓励企业到外地办煤矿

  浙江既是资源小省,又是耗煤大省。省经贸委表示,即使浙江完全退出产煤省,对本省煤炭能源需求影响不大,因为,一直以来浙江所需煤炭绝大部分靠的是省外煤调入。

  为解决今后供煤吃紧的难题,浙江将着手筹建省外“煤库”。省经贸委在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强煤炭供应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加强煤炭专业市场的建设,鼓励企业到煤炭资源丰富的地方投资办煤矿,多渠道扩大煤炭供应总量。

  目前,浙江已在宁波镇海建成了大型煤炭交易市场,台州椒江、绍兴等较大煤炭交易市场正在筹建中。

  省经贸委透露,今后,浙江将重视发挥煤炭专业市场在保障煤炭供应中的作用,争取在3年内新建3-5个市场运作规范、经营规模较大的煤炭交易市场。(记者陈文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