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宵打麻将中青年频频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一声爆竹响,眼睛遭殃;鏖战两天麻将,“轰”的一声倒地中风;三杯白酒下肚,胃出血仍不下酒桌。节日期间因吃喝玩乐而致病的患者挤爆医院急诊部门,其中消化道、上呼吸道疾病患者居多。

  麻将发烧友日夜搓麻

  不要以为中风是高血压病人才会遭的罪,过年通宵打麻将的各位可千万小心。2月1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就收到4个脑中风的中青年人,有3个就是中了“麻将风”。当日值班的急诊科医生刘晓俊告诉记者,120深夜急召出车到恒福路的华乐宫酒楼,一位40岁的男子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医生前往检查发现,这位仁兄连续打了近40个小时的麻将,保持一个姿势不曾动弹,上厕所时一起身就中风倒地。无高血压病史的他当场就出现脑干出血中风,而脑干是呼吸中枢所在地,病情十分危急,做完紧急处理后被送进了病房。

  次日一早,刘医生又紧急出车到越秀区建设大马路,一位50岁的中年女士起床时突然出现右侧肢体麻痹,并迅速加重病情,发展到无法讲话。医生确诊为右侧大脑出血,原来她前两天打麻将时间太久,休息不够,脑血管紧张过度。比较平日的脑中风,省第二中医院、暨大一院的急诊科医生都纷纷反映,节日期间中风病人有增无减,而且很多患者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甚至有30多岁的青年人,大部分都和假期玩乐过度劳累有关。

  消化道患者约占一半

  春节期间前往医院看门诊的患者以消化道和上呼吸道不适为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科门诊谢建军副主任医师说,每天接诊的患者中,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不适症状的患者约占50%,这部分患者中,大部分是因为零食吃得太多而发病。此外,由于春节应酬频繁,活动较多,疲劳作战使得一些人抵抗力下降,感冒、咽喉炎患者占了整个内科门诊量的3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卢建华主任告诉记者,该医院的急诊量节日期间每天在500人左右,是平时的两倍。急发肠胃不适的患者占急诊病人的30%。从症状来看,患者们都是由于饮食没有节制或是暴饮暴食引起的肠胃消化功能不良造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