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打工妹成岛国部长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12 新闻晚报

  据扬州晚报报道 1月27日,已临近中国狗年的春节,一位太平洋岛国的部长夫人,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了江苏宝应县。这个部长夫人叫王连湘,宝应是她的故乡。

  学英语的小“裁”女

  1986年,王连湘初中毕业,没能考上高中,不得不随母亲下地干起了农活,可是向
来心高气傲的王连湘不甘心,于是,她只身到了南京的姨妈家。在姨妈的帮助下,她在江苏教育学院摆起了缝纫摊子。

  在表兄妹们的影响下,王连湘边打工,边学起了英语。由于英语进步很快,她迫切需要一位口语老师进行交流。在姨妈的帮助下,她认识了当时就读于南京大学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留学生托马斯。

  当时,王连湘每天都要出摊,为大学生缝缝补补,每月能挣300元左右,这在当时比一个大学教授的工资还要高。托马斯教她口语不收钱,她就请托马斯吃南京板鸭、盐水鹅,古城墙下,秦淮河畔,莫愁湖上,留下了他们依偎的身影,而流利的英语交流,则为他们爱情打开了便捷的沟通渠道。

  托马斯说:“王,特有女人味,特善良,像可爱的小白兔。”而在王连湘的眼里,这位高大的外国小伙子则像一匹自由奔放的黑马。

  恋爱是甜蜜的,可是一旦确定要嫁给一个遥远国度的黑人小伙子,王连湘父母坚决反对,“嫁到那么远的地方,有什么好的!”

  另类情侣终成眷属

  在南京大学图书馆里,王连湘查阅了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从中她了解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个富有风情的国度,那里有世界上唯一的天堂鸟,有树葬的木乃伊,这一切让王连湘感到新奇。

  那是1988年的冬天,特别寒冷和潮湿,生性浪漫的王连湘特别向往能去一个温暖的国度,而巴布亚新几内亚恰恰没有严冬。两年的相处,浪漫的情调,王连湘嫁给托马斯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异国新郎讨厌婚检

  最让她难忘的是领结婚证的经历。从夏集到宝应,再到扬州,从南京到北京,一共折腾了4个多月,才领到了小红本,艰难的过程不知让她流了多少泪。在扬州进行婚检时,托马斯说什么也不干,他说:“结婚是我自己的事,凭什么要让别人知道我的健康状况,脱得光光的,一点隐私都没有。”看到在一旁流泪的妻子,他平静了下来,默默地接受了婚检。

  1989年2月23日,他们在南京鼓楼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婚礼。在人们异样的目光中,王连湘将托马斯带回了还很封闭的家乡小镇。

  部长夫人不当贵妇

  1989年底,王连湘伴随托马斯远渡重洋,来到了遥远的异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初次踏上异国的土地,王连湘感觉,那里有点荒凉甚至落后,但资源丰富,民风淳朴,到处是果树,人们睡在树下,就可以摘到枣子吃。

  作为部长夫人,王连湘自然可以过着很优裕的生活,但她不愿意做一个只靠丈夫生活的贵夫人。她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立大学学习了3年英语和1年日语。她看到周围的华人朋友都在打理生意,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她也开始东奔西走地去经商,先是在首都莫尔滋俾港开下了一家店铺,后来又陆续在其他城市开了一批分店。在她的生意中,有一部分就是同中国做服装、鞋帽和海货贸易。为了生意,她要经常飞来飞去,虽然忙碌,但特别充实,特别有成就感。

  王连湘也很支持丈夫的事业,明年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大选年,她说要尽自己的力量支持丈夫连任。

  链接 回乡

  18年前,王连湘还是一个打工妹,而今,她已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林业部长托马斯的夫人。

  王连湘是腊月28日回到老家的。老屋上升起的袅袅炊烟,门上新贴的大红春联,热气腾腾的元宵,让她激动得潸然泪下。

  晚上,已经身为部长夫人的王连湘,陪着老母亲,就睡在老屋里的一张铺着稻草的板床上。白天,她跟母亲一起,吃青菜饭,喝南瓜汤。这让母亲很感欣慰,对女儿当年的远嫁举动也多了份理解。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王连湘先后生育了三个儿女。如今,大女儿已经18岁,名叫王楠。这还是当年驻巴新的中国大使赵振宇的夫人亲自给起的。二儿子叫王琨,今年15岁,小女儿王菲才8岁。

  前两年,王连湘又收养了当地两个失去父亲的孩子,所以她一下子就成了5个孩子的母亲。

  王连湘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中国意识,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为了能让他们说一口纯正普通话,她甚至将孩子们送到长春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小去读书。每当孩子们诵读起唐诗宋词,她就感到无比的欣慰。 作者:□姜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