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岳强调要全力查处江河岸边屡查屡犯的污染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通报,为了迅速遏制环境安全事件多发势头,有效消除或减少环境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再度发生,环保总局将从即日起对127个分布在全国江河湖海沿岸、人口稠密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附近的投资约4500亿元重点化工石化类项目进行环境风险排查;对11家布设在江河水边的问题严重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10个投资约290亿元的违反“三同时”的建设项目进行查处。

  潘岳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为代表的一系列严重的突发环境事件,对公众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甚至外交局势造成重大损失。反思这些事故,已不仅仅是某个企业是否有过失的问题,而是中国产业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平衡的整体问题。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布局性的环境隐患和结构性的环境风险,将取代个体的污染,成为中国环境安全的头号威胁。预防应对环境风险,保护公众环境安全,是环保部门在新时期的首要任务。

  潘岳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与环保总局党组的最新决定,环保总局已启动了全国环境安全大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化工石化行业存在较明显的布局性、结构性环境隐患。在环保总局直接抽查的78家化工石化企业中,有30家规划布局不合理;甚至一些高污染、高危险的建设项目布设在人口集中居住区域、江河湖海沿岸的饮用水水源地上游,一旦发生突发性污染事故,后果将非常严重。另外,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也造成了噪声污染、生态破坏等严重问题。环保总局决定即日起开展针对化工石化等行业的整顿行动。

  潘岳要求,各级环保部门一定要全力防范中国目前布局性、结构性的环境风险,全力查处那些江河岸边屡查屡犯的污染大户,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守卫好公众的环境安全,决不让松花江事件悲剧重演。与此同时,环保总局已对新报上来的一些选址敏感、存在重大环境风险的建设项目依法不予审批或者暂缓审批。

  潘岳最后说,对于中国的环保事业来说,松花江事件是一次大挑战和大考验,我们支付了昂贵的代价,但也从中吸取了新的教益、新的思维和新的动力。提前到来的环境事故的严冬,必将提前催动环境监管的春天。中国的环保事业也必将在挫折、思考和行动中不断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