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食黄金周胃口大开 年后饭、特色美食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美食盘点:过年了,吃顿好的吧,日子紧巴的时候,总是会有这样的期待。现在,荷包鼓了,下馆子也成了家常便饭。热热闹闹的狗年春节里,都吃出了什么?“年后饭”、特色美食,表现都是那么抢眼。

  江苏省烹饪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年夜饭,正在由过去的“一顿饭经济”发展为一个美食“黄金周”,自年夜饭开始的一段时期,是家庭消费的集中期,也是店家的商机,这一
时期一般持续超过半个月,甚至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后。

  “年后饭”人气十足

  今年,年夜饭的效应正在被放大延伸,“年后饭”粉墨登场——除了除夕夜的盛宴外,正月里宴请亲朋好友也集中在饭店举办。

  据了解,春节期间,一般知名餐饮企业的收入比平常多出一倍以上。“年后饭”的生意,让狮子楼总经理殷红整整忙碌了7天。她介绍说,今年,正月初的生意比往年好了许多,大厅里都要翻4到5次台。沸腾鱼乡南京店总经理李铭也表示,把宴请亲朋的“家宴”摆到酒店在今年表现得尤为突出,带来了十足的人气,以生意最火的和平大厦分店为例,每天,包间翻台达到4次之多,等待就餐的队伍都要排到晚上8点多。咸亨酒店总经理黄文军则表示,旗下3家分店在正月里连续火爆了7天,华侨路和夫子庙两家店天天翻台,开业1年多的珠江路店上座率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向阳渔港、张生记、红泥、新香园等酒店的经营者也纷纷表示,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的就餐情况同样喜人。

  特色美食火透天

  俗话说得好,一招鲜,吃遍天,在美食“黄金周”里,特色美食着实火了一把。

  经营水煮鱼、香辣蟹等美食的特色店颇受青睐。沸腾鱼乡南京店总经理李铭介绍说,旗下3个分店早在去年11月份就已将年夜饭餐位预订一空,除夕当天甚至出现了吃“年午饭”的新鲜事,不少订不到餐位的食客下午4点半左右就赶到店里就餐,晚6点年夜饭开始之前就已经吃喝停当,上座率居然也达到了8成多。由于节日期间个头大的活鱼紧俏,在夫子庙分店,不少食客甚至在鱼缸前排起了队,预订起还未下锅的鱼。

  特色店受追捧,特色菜也毫不含糊。据新香园总经理马文燕介绍,春节期间,店里主推的龙胆凤鹅、羊肉手工水饺等几道特色菜点点击率颇高,原本备到初七的食材到初三就用完了,临时又到外地采购。

  价稳质量不缩水

  节日期间,不同于平常以价格为选择重点的就餐消费,往往对质量与环境的要求更高些。靠口碑的节日餐饮消费,实际上是对餐饮企业口碑的一次检验与选择。

  咸亨酒店总经理黄文军介绍说,今年春节的消费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人均消费在100-150元。新香园总经理马文燕表示,今年春节的餐饮消费更显理性,单价有所下浮,但普及面更广,客流量比去年增加了20%以上。

  由于年前“不翻台”的倡议,张生记酒店、狮王府、向阳渔港、红泥大酒店等名店都在菜品质量上下足了功夫。菜点以冬令滋补、绿色健康、特色推荐为主要特点,各家餐馆均安排了各式滋补高汤、时令菜肴和自家的经典特色菜,同时推出各式喜庆菜点,如全家福砂锅、年年有鱼等。此外,增值服务也做得有声有色。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新的一年里,不少商家不再把目光局限在餐桌上,而是推出“现金抽奖”、“现场表演”、甚至有酒楼对银行卡消费送出特别礼包等高附加值服务,将节日餐饮市场做大、做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