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浦东世纪广场西侧闲置空地成自然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18 东方网

  浦东新区的中心区域——世纪广场上海科技馆停车场西侧一块闲置空地,5年时间里居然形成了一块自然湿地。目前,该区域内两个小湖荡生长了多种水生植物,湖边自然长出了多种芦苇、菖蒲等植物;清澈的水中游有野生鱼类,水面、芦苇和周边树林内还有黑水鸡等7种野生鸟类。这一闹市中的原生态湿度环境,受到了环保专家的高度关注。近日,浦东新区区政协委员陈胜庆专门提出了《关于保护和管理好该自然生态区域的建议》提案。

  城中景垂钓者结对而至

  这片自然湿地位于世纪广场西侧,东临丁香路、南靠张家浜、西临张杨路、北近世纪大道,原为一封闭式闲置土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

  从科技馆停车场往里走,一片约1人高的黄色芦苇旁,微波荡漾,一些黑水鸡正在湖面上嬉戏,显现都市中难得的自然风光。3位垂钓者正专心地等待着鱼儿上钩。

  垂钓者邱先生居住在附近的民生路上,专门从家中骑车前来,记者遇见他时他已钓上了六条野生小鲫鱼。“这里的鱼没有污染,虽然大的很少,但烧出来的汤绝对鲜。”邱先生说,由于是冬天,钓鱼的人少了,天气只要在10摄氏度以上,垂钓者就会成群结队,大多是周边的居民。春夏时节,两个湖荡周围围上20来个人根本就不稀奇。

  据邱先生介绍,湖荡并不深,最深处也仅为1米左右。但周围的野鸟很多,黑水鸡仅仅是其中的一种。连附近居民家养的鸽子现在也专门到这里生蛋,繁殖下一代。记者观察到,正在湖面嬉戏的黑水鸡共有十余只,这种鸟身长15厘米左右,灰黑羽毛,嘴巴后半部分呈红色。

  “夏天已经被猎杀掉一部分了,否则还要多。”由于野鸟多,自然湿地除引来大量垂钓外,也将打猎者吸引了过来。邱先生不无遗憾地表示,本来黑水鸡还会更多,由于湿地没有专门保护,野鸟经常会被人在夜晚偷偷地枪杀。

  废变宝小湖荡天然而成

  据了解,此块自然湿地原为2000年建设

上海科技馆停车场时遗留下来的封闭式闲置地,目前水面面积约13000平方米。

  5年来,两块当年的低洼地积存了雨水后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小湖荡,水中还生长了多种水生植物,水质清澈,除水草外,还有大量微生物和野生鱼类。据上海科技馆的专业人员观察,水面上、芦苇和周边树林内已拥有黑水鸡等7种野生鸟类。湖荡岸边也已自然生成了多种芦苇、菖蒲等植物。草丛中还有蟾蜍和多种昆虫。

  由于附近高楼林立、世纪大道车水马龙,这片原生态湿地环境的出现,迅速吸引了大批市民到此活动。上海科技馆的有关专业人员和华东师大二附中的环保社团的师生对这个地区已进行了多次观察和研讨,初步断定:这是一个保留在高度城市化的地区中的非常宝贵的自然生态小区域,在几乎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逐渐自然形成。

  提议案专家呼吁进行保护

  “这样的自然生态小区域的出现,说明自然界具有很强的生态修复能力。因此,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环保价值和教育价值的自然生态小区域,表达了上海地区自古以来自然形成的湿地类型的生态群落。”陈胜庆说。

  德国环保专家(同济大学的外籍教授)谭马利女士在多次考察后表示,上海的绿化虽然取得骄人的成绩,但缺少具有本地生物特色的自然生境。保留自然生态小区,不但可以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发展,也能使得城市中的人们了解自然、亲近自然。为此她特地在湖荡旁下了“自然生态林”的木牌,希望市民能主动加以保护。

  然而,由于缺少规划与管理,湿地里常常出现垃圾堆,废纸、塑料袋满地。垂钓者众多,导致以前经常出现的150克-200克重的鲫鱼现在几乎绝迹。为此,陈胜庆日前专门向浦东新区提出了有关呼吁保护和管理这一自然生态区域的提案。

  “为更好地研究和保护,上海科技馆、华师大二附中、“根与芽”环保组织等热心环境保护的团体与个人已进行了多次考察与研讨。华师大二附中的师生还多次自发前去清除垃圾,并已针对区域内的野生动植物品种展开了详尽的调查,相关课题明年春天即将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