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为农民住宅把一下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回到山东老家过年,发现村子内的新建住宅非常多,但是给人的印象是住宅建设越来越宽,越来越高,但是颜色、格局、样式则千篇一律,既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又造成金钱和资源的浪费甚至环境污染。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谁来为农村住宅建筑把一下关?

  山东省禹城市辛寨乡温庄村的温广鹏新盖了五间房的大院,正房、厢房、门楼个个高大宽敞,院子内外都是深灰色的水泥涂面,显得整个院落幽深、稳重。温广鹏说:“这套院落一共花了四万八千元,这是五六年的种蔬菜大棚、外出打工攒起来的,原先没有想到过盖这么高这么宽,周围的房子都这样,只好也这样修建了。”

  温广鹏的正房内径6米以上,高一般在3米以上,如此高大的住宅在山东农村越来越多。安仁镇齐尧村的部分宅基地越来越高,胡同成了低洼的流水沟。原先红瓦白墙的土坯房逐渐被高大宽敞的砖瓦房所代替,但新房子好多是漏砖暴顶、无遮无掩,与周围的环境、田园不协调。村里的一些老人认为,村里的建筑正在逐渐失去原先的特点,而且逐渐走向高消费的路子。

  “拆一栋老房,肥二亩土地”,过去谁家要翻盖老房子,老房子的土坯墙砸碎后拉到农田里,还能够起到农家肥的作用,现在的房屋翻盖留给农村的都是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不说,还影响耕地的质量。“住宅建设中的农民有点像‘暴发户’,攀比不说,还不讲究科学和使用功能,让本来不宽裕的建房资金白白浪费不少。”一位农村干部说。

  从节约耕地来说,城市里正在逐渐取消粘土砖在建筑材料中的应用,而农村建筑中石头、粘土砖、水泥等使用逐渐增多,有的农民为了节省成本甚至自己建窑烧砖,自己家的耕地被取走一层泥土用来烧砖,影响了耕地质量。另外,农村住宅设计、规划的缺失,造成农村住宅千篇一律,农民自己组建的建筑队承担了农村住宅建设任务,并没有对住宅进行规划设计,村子内的宅基地也在延续多年约定俗成的规划,造成街不成街、路不成路,村子内的空宅基地还没有利用,又像摊大饼那样向耕地延伸。

  有关人士认为,在各部门都在向“三农”倾斜的背景下,城市里的建筑部门也应该为农民做一些工作,能不能从住宅的规划设计方面,多给农民准备一些建筑图纸、材料配备、成本预算等方面的帮助,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下,让生产发展、生活逐渐宽裕的农民能够住上宽敞、节省、环保的住宅。(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