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花卉产业调查:超越自我 做强云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25 云网

  

云南花卉产业调查:超越自我做强云花(图)

  斗南花市

  

云南花卉产业调查:超越自我做强云花(图)

  花卉基地

  

云南花卉产业调查:超越自我做强云花(图)

  花卉包装

  

云南花卉产业调查:超越自我做强云花(图)

  花卉装运

  序 鲜花大省的困惑

  云南鲜切花产业发展是从16年前斗南农民自发种花开始的。短短十几年间,其种植规模和种植水平令世人瞩目。世界花卉王国——荷兰的拍卖市场协会专家,更对云南花卉产业的发展表现出极大兴趣。他们认为,云花在地里的品质已经达到了欧洲一流水平。紧接着,大宗国际订单接踵而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云花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良机。

  然而,就在云花大步迈进国际市场的时候,鲜切花产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井喷”式地涌现了。

  “优质花产量太小和物流不畅两大瓶颈严重制约着云花外销。”云南英茂花卉产业公司总经理杨泮川说。

  也就是说,云南在做大鲜切花产业的同时,才真正找到了自己和鲜花强国的差距,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比如说,云花品种几乎全部从国外引进,而且基本上是国际上二三流的品种;

  同样种类的时鲜花卉,荷兰产的在花瓶中存活的时间可达1周,云花常常在两天后就开始凋谢;

  比如说,交通瓶颈难破,令云花在逢年过节的销售高峰期运不出去,造成鲜花烂市——近年来鲜花比蔬菜便宜的现象屡次发生;

  又比如说,缺乏知识产权,令云南花卉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再比如说,种植鲜花造成的土壤贫瘠化困扰着整个花卉产业,呈贡甚至出现购买泥土铺在种植鲜花多年的土地上以改善土壤质量的事件……

  因此有人说,云南不过是一个鲜花种植农场;但也有人认为,云南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鲜花大省。云南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鲜花强省,云南要走的路还很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云花自我超越的路从哪起步呢?

  给云花插上外销翅膀

  “国内市场风险太大,国际市场则一年签一次单。”云南何氏花卉公司的总经理何园园表现出对花卉出口的充分肯定。

  “国际市场无限巨大。我们每年最多只能满足国外30%的需求,客户甚至把价格让给我们自己定。”种植出令荷兰专家赞不绝口的玫瑰的通海丽都花卉公司总经理朱应雄说。

  事实上,从花农演变而来的云南花卉企业抖落身上的红土,走出国门,把鲜花销售到4大洲28个国家,赚取了比国内市场高得多的巨额利润。他们圆了一个国人想都不敢想的国际贸易之梦。云南鲜切花的未来发展方向被确定为出口导向型产业。

  现状一花卉占昆明空港最大货运

  有道是,全国每两支鲜切花,就有一支是云南的。我省鲜切花的90%以上销往省外及出口到国际市场。目前,云南花卉全年外运量约7万吨。花卉已成为昆明空港外运量最大的货物。

  由于鲜切花的保鲜特性,所以在云花全年外运总量中,航空运输约占80%,只是在个别国家和地区存在转口运输的情况,如:出口俄罗斯等地通常是先空运到国内边境口岸,再用汽车转运到目的地。部分出口到日本、韩国的云花,也有先空运到国内沿海港口城市,再用冷藏集装箱海运到目的地的。由于昆明直飞的国际航线、航班较少,运费偏高,我省大部分的出口鲜花还得通过香港、曼谷中转,部分通过广州、首尔中转,形成至少两程转货运输。

  云南花卉产品的航空运输,尽管在总量上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目前受销售市场分散、缺乏区域性货物集散环境、单一目的地货物总量不足等因素制约,现在还只能依靠客运航班的行李舱进行混装运输,尚未出现专业性货机运输的情况。

  总体来看,云花外运由于国内运力的结构不合理,经常造成花卉运不出去和运价阶段性居高的情况,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而对国外市场的运输,则由于运力不足,形成航空货运垄断下的运价居高不下。目前我省每千公里国际运费单价高于国内运价2-3倍,同时也高于国际航空公司平均运价水平,使得我省花卉企业物流费用占商品成本的一半以上。运费占价格成本的比例太高,极大地挫伤了花卉出口企业的积极性,也阻碍了云花向远距离、高层次的国际市场开拓的步伐。

  现状二缺冷链保护影响云花品质

  除价格因素,云花到达目标市场的质量决定了云花的竞争力。由于鲜活产品的特殊性,鲜切花品质50%取决于种植,50%来自采后保鲜。

  近年来云南花卉在生产技术、采后处理方面进步很大,产品的产地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荷兰拍卖市场协会的专家称誉我们的产品达到欧洲一流水平,众多国外花卉进口商均对云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是,在云花从生产基地到采后处理及包装、仓储、运输的所有环节上,几乎都发生过冷链环节中断的情况。由于这些环节的冷链设施不完备,导致采后保鲜的关键技术环节——持续冷链的经常中断,致使云花的售前保鲜期大大缩短,并对花卉到达目标市场的品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在花卉出口运输的实际操作中,因为昆明出港航班运力不足,运价偏高,许多企业不得不利用云南周边国家和国内部分城市航班多、机场载运不足、价格低的优势,采用航空,甚至是铁路运到相应的城市,再航空转运到目的城市或地区,如云南到香港的鲜花,90%以上是通过广州、深圳转运过去的。到日本、新加坡的鲜花,大部分是通过曼谷等中转地转运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没有很好的冷链系统支持,更加剧了我省出口花卉在运输过程中的品质下降。近年来,以法国家乐福为代表的一批国际企业向云花企业提出了规模化的采购订单,但由于缺乏完善的冷链物流配套体系,直接导致这些大规模订单要么无法实现,要么被迫减少批量规模。这已成为制约云南花卉产业升级发展的瓶颈。

  第[1][2][3]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