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防“假汇票”骗术须“六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26 公安部网站

  “小小汇票,换货换钱;骗字当头,财源滚滚。”这是在部分企业经营者中议论“假汇票”骗术的顺口溜。近年来,经济骗子实施“假汇票”骗术已由沿海发达地区向内地蔓延,使一些企业上当受骗,苦不堪言。

  “假汇票”骗术的特征,是经济骗子利用一些企业生产不景气,急于促成生意的心理,伪造假汇票到企业购货或到银行解付,骗取货物或钱财。例如,1996年夏季的一天,一
位自称是广州某机电公司的“采购员”,带着一张金额220万元的汇票来到广东韶关市某公司购买220万元的机械设备,并说先交汇票拉走价值50万元机械设备,等这张汇票到银行解付后才拉走剩下的170万元设备。该公司业务员缺少鉴别假汇票的知识和能力,并认为自家公司这批机械设备滞销,有如此大货主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于是,业务员接过这张“汇票”,同意“采购员”拉走价值50多万元的机械设备。尔后,该公司财务人员带这张汇票到银行解付,被银行工作人员识破是假汇票。虽然银行避免了损失,但该公司却被骗走价值50多万元的机械设备,叫苦不迭。

  如何才能防范“假汇票”骗术?笔者认为,企业业务人员要做到“六查”,就能识破假汇票,使骗子露出马脚。“六查”方法如下:

  一查汇票有没有银行的密押标识;

  二查汇票有没有银行暗记;

  三查汇票有没有清算印章;

  四查汇票钢印字体是否相符;

  五查汇票填写是否规范;

  六查汇票票号或金额是否有拓印和涂改的痕迹。

  通过“六查”,针对上述一至五查的问题均得出否定的回答,六查的问题得出肯定的回答,企业业务人员就可以判断这是假汇票无疑。那么,像上述韶关市某公司被假汇票骗取价值50多万元设备的事例,将能得到有效的防范。(项华阳公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