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红树林看鸟别大喊大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02 深圳晚报

  到红树林看鸟别大喊大叫

  昨日是第10个“世界湿地日”,广大市民踊跃签名保护湿地

  本报记者刘旭灿报道“在红树林里观鸟时不大喊大叫,不捕捉、惊扰鸟类也是保护湿地的一种做法。”昨日在滨海公园参加第10个“世界湿地日”科普宣传活动的市民,不仅
对湿地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了解了更多保护湿地的具体措施。

  在“世界湿地日”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湿地的认识大多处于朦胧与清晰之间,但大家都表示了强烈的想了解和保护湿地的愿望。不少家长专程带孩子前来,认真在保护湿地万人签名条幅上留下名字,签名的孩子年纪最小的不到两岁。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科协、市农林渔业局、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及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他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保护湿地万人签名、指导市民观鸟、带领志愿者清理海洋垃圾等方式让市民对湿地生态环境有了直接的了解。

  据介绍,深圳市的湿地面积为15848公顷,占深圳国土面积8.12%。深圳的湿地类型以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为主,不同类型的湿地,孕育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其中河口湾和红树林沼泽是生物多样性较丰富的地方,如分布在我市的湿地鸟类就有200多种。近年来,深圳在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深圳湾湿地的生态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湿地鸟类的数量稳定,国际濒危珍稀鸟类(如黑脸琵鹭)在深圳湾越冬的数量逐年增多。今年来深圳过冬的黑脸琵鹭就有1600多只,比去年多了200多只。

  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湿地其实离人们生活很近,河流、河口湾、潮汐泥滩、红树林沼泽、水库、鱼塘等都是湿地。除了政府重视之外,市民在生活中也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保护湿地,如不乱砍伐红树林,不捕捞滩涂上的鱼虾,不捕捉、不惊扰鸟类,不倾倒生活垃圾、污水到湖里、海里等。

  相关链接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根据《湿地公约》的定义,湿地包括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域地带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