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刻意给领导拜晚年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09 新民晚报

  春节回老家待了两天。几位有个一官半职的旧友叫嚷着聚一聚,非要尽点地主之谊。席间,其中一位官至副县级的哥们儿亮开了嗓门:如今反腐也太那个了,弄得连过年都没有人情味了。这不,都到正月初三了,我还不敢去给××书记拜年。另一位则颇为机警地说,兄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避避风头有啥不好?言毕,拿起手机打了个电话:喂,是×部长吧?我正月十五之前再上门给您拜个晚年吧……嘿嘿,还望老领导多多体谅啊!其实,春节期间看望领导哪天去都行,干吗硬要另择“黄道吉日”去“拜个晚年”呢?个中有啥玄机当事
者自然心里清楚。

  近几年,反腐力度日渐加大。特别是每逢新春佳节,从中央到地方都会下发措辞严厉的通知或规定,要求从严查处跑官要官、行贿受贿等违规违法行为。但问题在于,真正傻到“顶风作案”地步的人恐怕为数极少。绝大多数官员对“节日反腐”早已应对自如,谁也不会迷迷糊糊地往枪口上撞。所以,每年春节长假过后,一些媒体刊登的“某某县节日腐败得到有效遏制”之类新闻,渲染的多半只可能是一种“百官共廉”假象,这种反腐成绩是靠不住的。

  给领导“拜个晚年”,“好处”至少有三:一是即便被人看出点名堂,也可巧妙规避“节日腐败”带来的较高政治风险;二是节后全员上班,到领导家送点什么东西不易被人觉察;三是正月十五之前,年味尚存,某些领导悉数笑纳“年货”,感觉照样不错。因此,相对于春节期间到领导家叩门“请安”,其安全系数要高得多。

  各级纪委之所以强调“节日反腐”,可能基于近年落马的贪官大都有趁“节”敛财的犯罪情节。然而,在我看来,那兴许已经成为一种“过去时”,眼下潜伏着的贪官怎会愚蠢到旧牌照打的地步?事实上,给领导“拜个晚年”在一些地方已渐成气候,而纪检部门对此通常并无良计可施。

  这一现象告诉我们,对于如何从根本上遏制腐败,还得重复那句老话:必须依靠制度化、法治化的长效监管机制,不宜对“节日反腐”所产生的功效作过高的估价。

  中国青年报(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