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考热"高烧不退 山东突破16万报考艺术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11 光明网

  

艺考热

  2月6日,在山东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测试潍坊报名点———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考生们正在排队报名。据了解,今年山东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一直持续到3月15日结束。目前考生数量已突破16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王志德摄)

  2002年,山东仅有3.2万名艺术类考生,短短4年后,飙升至16万余人,每4个高考考生中就有1人是“艺术生”。

  据分析,之所以出现艺术高考的火爆,和山东多年来高考压力大有直接关系。艺术类考试由于文化成绩要求相对低,录取率又高于普通类考生。于是艺术高考成为许多学习成绩欠佳学生通向大学的“捷径”。调查显示,目前艺考生中超过80%是“半路出家”学习艺术的。很多学生并不愿意学艺术专业,毕业以后也不想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但为了升学,还是选择了艺考。

  山东艺术界一些专家认为,“艺考热”高烧不退,很不正常。艺术人才培养需要长期积累,而目前很多学生缺乏兴趣,多是短期“攻关”,表现出“口大胃小”的特点。

  招生报考如此火爆,就业却并不乐观。在济南高校,美术、音乐等专业几年前就已经被定为非紧缺专业。山东某师范类高校对该校2004年5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的统计中,中文、数学、化学、物理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0%,而音乐、美术专业签约率不足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