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坝区第三个“黄金周”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16 中国三峡工程报

  坝区第三个“黄金周”见闻

  □ 本报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唐方伟 黄钒

  除了传统两个旅游黄金周“五一”、“十一”外,每年春节期间,三峡大坝巨大的魅力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春节七天长假亦成为三峡坝区名副其实的第三个旅游“黄金周”。
据了解,从正月初一至初七,三峡坝区共接待11361名游客,日平均游客量是平日的数倍。三峡坝区的坛子岭、近坝观景台、截流纪念园等景点每天游人如织。如今,第三个旅游“黄金周”在长江三峡旅游发展公司中已经深入人心。为迎接今年第三个旅游“黄金周”的到来,三峡旅游公司及时推出“宜昌市居民凭个人身份证半价优惠游大坝”、“每天向前200名游客赠送一份精美礼物”、“增加20台新型大面积透光观光巴士”等活动,深受游客的好评。

  九旬老翁游大坝

  正月初六,三峡大坝旅游区迎来了一位96岁的高龄游客——家住宜昌市河套新村的方子愚老先生。方老先生出生于1910年11月11日,退休前是位医生。方老先生从少年时代起就听说过很多关于三峡工程方面的事情,而在青年、中年时代就开始关心三峡工程。当得知三峡工程要开工建设时,老人激动不已,经常念叨着要到三峡工地看看,但因故一直未能成行。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却老人的一大心愿,老人的儿孙下了决心,冒着冬末的小雨,带着老人从宜昌市内几经辗转,来到坝区参观心仪已久的三峡大坝。为了使老人能够顺利参观大坝,长江三峡旅游发展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老人一行进行了专门的安排,临时调整循环观光车的停靠站点,免费提供景区内的电动观光车,安排专门的老工人导游向方老先生介绍工程建设的有关问题。

  在攀登坝区制高点——坛子岭观光平台时,96岁高龄的方老先生兴致勃勃,谢绝了亲友的搀扶,坚持自己攀登。在坛子岭观光平台上,老人大发感慨:“今天真是没有白来一趟,三峡大坝值得一看。”

  一位令人难忘的游客

  春节采访时,一位三峡旅游公司的导游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令她难忘的故事:“那是在春节前夕,我在景区循环观光车上一如既往地为游客们提供着讲解,却在游客中遇上了一位不寻常的老人。一路上老人不停地向我提问题,所有问题都是关于三峡工程防洪的。我虽有疑问,但都耐心地一一回答。等我回答完毕后,他眼红了,声音颤抖了,‘太好了,太好了……这样我就放心了……’他的反应让我觉得更加疑惑。后来,和老人家聊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这位老人家的儿子是一名武警战士,在1998年防洪抗险的时候牺牲了,老伴也因为丧子之痛,伤心过度,离开了人世。听说三峡工程因防洪而建,他便特地来看看。最后,老人离开的时候说,‘这样好了,有三峡工程在,每年春节,家家都能‘团团圆圆’了,这不就是国泰民安吗?’。”

  游客观大坝感言

  春节期间,不少游客参观完三峡大坝后,兴奋之余纷纷在游客留言簿上写上自己的感言,真情流露:

  “参观完三峡大坝,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年修葛洲坝时是人山人海,现在的三峡工程一切都先进化了,没有当年那尘土飞扬的场面,从三峡工程看到了我国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宜昌游客)

  “三峡大坝是跨世纪的伟大工程,提高了我国综合国力,提升了民族气节。”

  “大坝很雄伟,可惜天公不作美,雾太大,没能看个够,有点遗憾,下次再来。”

  “看过三峡大坝,更加坚信中国是个日趋强大的国家。”(外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