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节后招工门可罗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工资增长缓慢,外来工“胃口”变挑剔

  本报佛山讯实习生章利平、杨怡报道:春节后本是招工高潮期,也是职业中介公司最佳的经营时段,但近几天记者走访禅城区几家职业中介公司发现,生意并不火热。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外来工来禅人数逐年下降是最主要的原因。

  “现在外来工少,招工比较难,有活没人干,有人没活干,中介的生意不如往常。”禅城区劳动局监察大队的卢科长介绍说。外来工为何会如此之少?卢科长表示,佛山市工资增长缓慢,增长幅度不如内地明显,外来工不愿留在这里,更多地转向了江浙和广州。而且现在农村推行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很多农民宁愿留在农村。

  外来工的“胃口”变得越来越“挑剔”,也成为中介公司生意不火热的原因之一。记者在几家中介公司看到,虽然每家门外的招工信息受到不少外来工的关注,但每天登记在册的人数并不多。禅城区汾江新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黄小姐介绍说,现在每天登记的人数大概是10个,而1998年至2002年的这个时段人数均在30至40个。

  “我想找一个工种对口、工资合适、工作地点就近、工作时间稳定的工作。”虽然第一次来佛山,但贵州的黄小姐已有一个明确的找工标准。记者调查发现,工资水平在1000—2000元、工作不能超过8个小时已成为众多外来工找工的“基本要求”。需求量较大的钳工、车工、焊工等工种也不是热饽饽,他们更倾向找一些轻松的工作。“原来做焊工太辛苦,想转行做做别的。”来自广西的小王对记者说。

  工厂的搬迁成为中介公司经营的另一难点。汾江新业公司的禹师傅介绍说,目前,佛山很多招工工厂搬到三水和高明区,地方较远,外来工都不愿去,而仅仅禅城一个区能提供的就业机会非常有限。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