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今天通报了春节期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禁改限”火灾可控制

  本报今天消息据中新网报道,公安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节期间中国社会治安形势时透露,1月28日至2月4日,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14起,造成94人死亡、53人受伤。

  春节期间全国火灾1.3万起

  通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交通事故起数下降12.5%,死亡人数下降4.1%,受伤人数下降50%。

  公安部的通报还显示,1月28日至2月4日,全国共发生火灾1.3万余起,死亡63人,受伤47人,直接财产损失2963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上升15.5%,死亡人数下降41.1%,受伤人数下降11.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50.3%。

  据统计,全国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6057起,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2倍。

  北京“禁改限”没一起火灾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今日表示,今年中国近200个城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的第一年,“禁改限”之后的火灾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武和平说,客观上讲,今年“禁改限”形成了与去年同期相比引发火灾的起数上升较大的情况,已引起关注。实践也证明只要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禁改限”之后的火灾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武和平以北京市为例说,元月28日到2月3日春节期间,北京市接报的火警1112起。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就达到了300多起,但是,由于防控及时、灭火及时,叫做“有警无灾”,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今年主抓基层基础建设

  今年,公安部将大力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

  “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目标是:

  一是警力要下沉。要按照精简机关、充实基层、贴近实战的要求,进一步精简机关人员,充实加强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实战单位。原则上,新增的公安编制要充实到基层一线单位,基层所队实有警力要占所在公安机关或部门、警种总警力的85%以上。

  二是保障要有力。要在领导精力、人财物的投入上,切实向基层基础倾斜。建立落实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制度和民警福利待遇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基层所队无办公用房、无通讯工具、无交通工具的困难问题。

  三是班子要加强。要抓好基层所队的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选好配强一把手。今后,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有基层所队长的工作经历,并将此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四是素质要提高。要把教育培训作为基层所队的经常性的工作和提高基层所队战斗力的根本措施来抓。各地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要对所属的基层所队民警每年统筹组织一次不少于15天的集中训练。

  五是管理要规范。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所队的规范化建设。要在统一派出所外观标识、统一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统一警用车辆外观制式的同时,大力加强基层所队的内务管理和基层民警的作风养成,使基层所队民警举止端庄、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

  

公安部今天通报了春节期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

  图:春节期间市民自驾游增多,道路交通事故减少。新华社发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