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2423个居委会换主任要求熟练操作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 通讯员赵永霞)目前,东城区第六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正在东直门街道全面展开,记者昨天从东直门街道第六届社区居委会换届指导办公室了解到,此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明确提出,当选居委会主任年龄不得超过61(男61、女56岁),文化程度必须达到高中以上,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2423个居委会的换届表明,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正走向“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

  据介绍,为弥补新规定执行后可能带来的人员缺口,同时进一步掌握地区人才资源,东直门街道在前期开展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通过笔试、面试、上机操作等建立起地区两个人才库,即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才库、退休人员人才库,这为换届选举提供了人才保障。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第六届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从2005年11月开始,到2006年8月结束。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2514个社区居委会。市政府统一确定今年头两个月为选举试点阶段,要求每个区县选择1至2个有代表性的街道先行试点。在总结试点选举经验的基础上,各区县、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地区办事处)要全面推开本辖区的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做好推选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确定正式候选人、介绍候选人、召开选举投票大会等项工作。根据《居委会组织法》规定,居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5至9人组成。

  此外,除因拆迁无法组织换届选举的社区居委会和2005年1月1日以后新成立并已进行选举的社区居委会,即新成立不满一年的社区居委会暂不参加选举外,其他社区居委会均参加全市统一换届。对于未建社区居委会的新建小区,条件成熟的要及时建立居民委员会;条件暂不成熟的也应成立筹备组,在街道办事处指导下开展工作,纳入社区居委会管理。与上届选举不同的是,去年民政部对《居委会组织法》提出修订草案,明确社区单位不参加选举。因此,本次社区居委会选举,社区单位代表不再参加选举,可参加社区协商议事会议,以观察员身份列席选举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