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缮文物将有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文物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和不可再生的资源,而文物保护科学技术则是珍贵文物资源得以长久延续的重要保障。但是由于国内文物博物馆界长期缺乏系统、可行的文物保护标准规范,不仅无法有效保障文物的安全,甚至还常常对文物造成有意无意的“保护性破坏”。为此,我国将成立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开展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以及文物保护技术标准的战略研究。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协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介绍,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领域已经研究编制了《古建筑木结构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中国古典建筑色彩》、《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和《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等20余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在文物价值认定、古建筑保护与维修、博物馆与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防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也已发布,在这一准则起草的过程中,国内众多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启动了100个文物保护项目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工作,为相关标准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方法。

  但是,近年来,各种分析、检测、探测技术以及高新技术在文物保护修复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量的各种工业产品在文物保护修复中被广泛使用。由于缺乏统一、可行的标准或规范,难以对应用技术和材料进行科学评价,从而无法将已有的文物保护科技成果在较大范围内推广应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国文物保护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因此,加强文物保护标准化体系以及相应标准的建设,已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