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列车推出女性包间 男乘客不以为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除了厕所、澡堂,列车卧铺上也分男女了。今天,京沪线上2趟直达列车分别预留了2个包间给旅途中的单身女性,悄悄推出了女宾软卧包间。目前由于多数旅客尚未知道此事,但多数女性对这人性化举措表示欢迎。

  女性观点:避免共处一室尴尬

  不少独自外出的旅客在乘坐软卧包厢时,出现与陌生异性同处一室的情况,难免尴尬。尤其在夏天,许多女性感觉非常不方便,甚至产生心理担忧。

  一位经常出差的乔小姐说:“有一次我因为穿了一条长裙,又恰巧是上铺。所以检票时排在最前面就为了赶快找到车厢铺位,趁人少时我连忙爬上铺位,就担心下铺是个异性。”

  另一位女士则表示:“我最受不了车厢内男士抽烟。尤其每次上厕所时都要把包带进带出,很不方便。”当听说铁路部门推出女性包间了,女性都觉得非常人性化。

  “虽然和异性共处一室,不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心理上总是不舒服,浑身不自在。如果对方也是女性,就会轻松许多。”对此,有专家也分析道,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中,女性心理相对处于弱势之中,害怕发生尴尬和来自外界的侵犯,而男性因为在心理上的强势地位,旅途中和谁共处一室都感觉无所谓。

  男性观点:男女一起更和谐

  京沪列车上推出“女宾包间”,女性们大多拍手欢迎,然而一些男性认为伤害了旅客之间的信任感情。

  一位男性朋友这样说道:“实际上只要在铺位上加装一块布帘就可以了,既避免了尴尬,又没有切断大家交流的空间。”拥有“浪漫感性”想法的男性则幽默地表示:“男女在一起反而会营造和谐的环境。如果包间内都是男性,说不定反而会不顾形象抠脚丫吃香烟了?”另一位男青年说道:“很多爱情故事不就是发生在长途旅行中的嘛?”

  三问“女性包间”

  情侣、夫妻怎么办

  一些旅客询问:“如果是夫妻如何安排呢?”对此,铁路部门表示,女性包间和夫妻、情侣乘客无关。女性包间只卖给女性乘客,如果夫妻、情侣或者母子、父女之间要在一个包间,完全可以购买普通包间的车票,列车上不会强行以男女性别来安排铺位。只是留出2个包间主要面向旅途中的单身女性。

  是否女性化装饰

  既然是女性包间,是不是包间内也是女性化装饰呢?比如增加穿衣镜、包间内颜色偏粉色呢?为此,铁路部门表示,目前所有的包间均无异样,像京沪列车包间内本身也有镜子,而且不会在车厢内特意标注“女宾包间”。

  包间车票是否上涨

  价格并不会因此上涨,与原来一样。 (记者时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