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建设局确立“建设为民”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7:08 常州龙网

  向社会发出269份“挑刺函”,84条建议纳入议事日程,22条批评全部排出整改方案……市建设局确立“建设 为民”新理念,将市民“满意”作为检视建设工作“唯一标准”———

  “创优环境”民为本

  最近,市建设局捧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大奖,可这一荣耀,并没有让该局“沾沾自喜”。

  相反,他们随即向社会发放了269份《征求意见函》,认真排查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市民提出的意见 ,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解决,以市民满意为尺度,衡量创优发展环境到不到位,审视“全国先进”的含金 量。

  服务好不好,市民说了算

  宽阔的城市道路,别致的绿色“图章”,一流的服务配套……一幅现代生活的“常州版图”呈现在市民眼前。

  “十五”期间,市建设局创纪录地投入资金120多亿元,改善城市面貌,完善服务设施,彰显出很强的“建设能力 ”和“服务能力”,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可建设部门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环境好不好,服务怎么样,评判的标准只有一个 :市民是否满意。

  为此,市建设局在荣誉的“光环”下,主动接受市民“挑刺”,向社会大规模发放《征求意见函》,发放对象既有市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民主党派、重点企业、普通市民等。

  市民对近年来的城市建设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建设局以“满意在建设”活动为载体,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在抓好行业管理与服务,确保城市公用行业安全正常运行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全市加快“两个率先”,实现 富民强市尽责尽力,大家有目共睹。

  既然是“挑刺”,建议与批评成了“关键词”。市民共反馈了127条具体意见,涉及建设局工作的118条(其他 部门的9条),其中表扬12条、建议84条、批评22条。

  这些意见建议集中在行业管理、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客观公正,这些难题亟待破解。不 少市民提到,如何解决好工程款拖欠和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如何抓好城区道路交通、市政公用配套设施建设的统一规划,集成 设计,一体施工;如何切实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如何调整、增设公交运行线路、站点,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如何提高供水 质量和供水安全,加快二次供水改为直供水的工作进程……

  应当说,在城市建设的大进程中,没有问题是不正常的。百姓的诤诤之言,成了建设部门一笔最为宝贵的财富,也为 他们推进“建设为民”战略找准了“坐标”。

  市民提建议,件件有答复

  “工程建设时,要尽量做到文明施工,开挖道路要有全局意识,不要今天修明天挖,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不便”。

  市民沈雪萍的建议引起了建设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登门造访,当面予以答复:今后,建设部门一定 规范文明施工行为,全面考虑项目实施,并通过修筑便道、专人负责等措施的落实,尽量为周边居民的出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给周边居民带来的暂时不便,既要吁请市民谅解,更要改进工作,减少“扰民”。

  市建设局对征集到的各方面意见,摆上了局党委的重要工作日程,局党委会将这些“财富”,分发至每位分管领导, 由分管领导负责召集有关部门、单位对照所提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抓好整改。局纪委、监察室、宣教处、办公室等部门人员组成 督办小组,负责督办各部门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 ”

  局办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征求意见函>评议意见整改与答复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1条署名意见和建议 ,请责任单位和部门限期完成书面答复,并与评议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答复函》由办公室统一修改定稿,有关分管领导 带领相关负责人员,分别与评议人见面,提出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间,直至评议人满意。这种主动接受批评,接受市民监督 的“特殊举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创优新环境,市民出思路

  创优环境,不能仅停留在“事后整改”上,而要在项目实施前,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建议,进行“事前谋划”,从更深 层次上破解城市建设难题。

  市残联提出:我市中心城区无障碍建设设施完善,在全国六残会上得到好评,但有些县区的无障碍设施相对落后,应 从全局考虑。这一以前并未引起重视的建议,让建设局感到“非常中肯”。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建设 局表示要协同有关部门,严格把关,同步落实,扎实工作,确保创建取得成功。

  对城市建设进程中面临的热点问题,市民有切身体会。评议人江汝仪认为,对市中心城中村的拆迁和管理,应当统筹 协调,规范运作。对此,市建设局开始起草《“城中村”改造办法》,全面指导与协调城中村改造工作。同时,明确改造的模 式和计划,将城中村改造分为综合整治和全面改造两种模式,并明确改造的要求和政策:经市政府批准列入改造计划的城中村 必须停止改造以外的一切建设活动,各级管理部门应停止对该村范围内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工作,建设单位必须依法办理相关 审批手续,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功能质量和环境质量。

  还有不少市民的建议,与市建设局即将推出的项目有“异曲同工”之妙。评议人卞晓星在《征求意见函》中建议,应 尽早实施永宁地道拓宽工程。

  对此,市建设局作出了这样的答复:您的建议非常好。自永宁路改造后,现在的永宁路地道就变成了交通瓶颈,严重 影响了南北交通的畅通,而且由于地道净空不够,大型车辆经常被卡在地道中,拓宽改造非常必要,我局也早已完成了地道改 造方案的编制,迟迟未能开工主要有二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城际铁路规划线路未确定,影响着永宁地道的改造进程;二是今后 随着城际铁路的建设,火车站北站房建设也应启动,其中北广场的规划将涉及周边路网的大调整。而永宁地道拓宽时由于要提 高净空高度,现在的新堂路需改线,这就需要与北广场建设统一考虑。

  “满意在建设”,关键是“满意在市民”。创优发展环境,市民热切关注,明天的常州,定会更美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