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2006预测:价格总体温和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7:21 常州龙网

  预测2006:价格总体温和上扬煤、电、油、水、天然气、土地等资源性产品,政策性调价的可能性较大

  年头上市民最敏感的,是商品价格。刚刚走过的2005年,老百姓日常消费用品的价格如何呢?市统计部门对此作 了一番分析。

  先高后低,有升有降

  2005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明显呈现“先高后低”的特点。年初,由于受部分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服务项目 价格调整以及过年涨价翘尾巴因素等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路走高,甚至达到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然而从第二季度开始 ,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出台和食品价格的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趋向平稳,并逐步下降到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价格总体水 平较上年上涨2.8%,但涨幅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8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看,居住类、食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烟酒及用品类、医 疗保健个人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有所上升,分别比与上年上涨6.5%、4.7%、3.6%、1.7% 、0.2%和0.2%;衣着类、交通和通讯类价格有所下降,比上年下降2.9%和0.3%。

  走势迥异,4个特点

  根据统计部门分析,2005年价格走势主要呈现4个特点。

  【食品价格拉力趋弱】2005年,我市食品类价格上涨4.7%,但仅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个百分 点。

  而且纵观全年,食品类价格的上涨的“坡度”越来越小。2月份涨幅最高,为15.1%;到9月份,涨幅仅为0. 9%,回落了14.2个百分点。

  ——粮食价格走势平稳。由于粮食供需矛盾有所缓和,居民消费心理也趋于稳定,粮食价格在连续同比上涨17个月 以后,从3月份开始回落,当月价格回落了7.8%。此后,8月份虽然又出现回升势头,但米价涨幅不大。全年粮食价格比 上年下降0.3%,基本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鲜菜价格起伏较大。受天气影响,去年我市鲜菜价格出现了两次大幅上涨。第一波上涨是在2月份,受春节消费 需求扩大和低温雨雪天气的双重影响,鲜菜价格出现大幅上扬,当月价格同比上涨30%,仅此一类,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 指数上升0.9个百分点;第二波是在8、9月份,受台风、高温干旱的影响,地产蔬菜普遍减产,农贸市场鲜菜价格再次逐 月走高,8月份价格比7月份上涨11.7%,9月份价格又比8月份上涨21.1%。在两次大幅上涨的推动下,全年鲜菜 价格比2004年上涨8.5%,影响价格总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

  ——肉禽蛋价格高位回落。2004年春季的“禽流感”导致去年年初家禽饲养量明显减少,供应一度较为紧缺,而 饲料价格上涨也提升了养殖成本,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肉禽蛋价格居高不下,特别是禽蛋价格上涨尤为明显,母鸡价格 最高时达到17元/公斤,涨幅超过40%。进入三季度以后,随着市场供应量的增多,肉禽蛋价格逐渐从高位下滑,全年肉 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2%,蛋类价格上涨4.3%。

  ——在外用餐价格普遍提升。受粮油、肉禽蛋等源头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餐饮成本有所上升,价格也随之上涨。与 2004年相比,在外用餐价格上涨了12.1%。其中,主食价格上涨18.3%,地方小吃价格上涨20%,炒菜价格上 涨4.3%。

  【能源价格屡创新高】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油、气价格上涨导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成为推动 当年价格总水平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全年汽油平均价格比上年上涨16.4%,柴油价格上涨12.8%。与此同时,液化 气价格也水涨船高,比上年上涨18.1%,达到了历史最高位。

  油、气价格上涨无疑给市民家庭增加一定的经济负担,也给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经营造成较大冲击。

  这是因为去年以来,世界石油需求持续增长,而主要石油输出国的剩余生产能力相对有限,再加上主要产油国所在地 区局势动荡,导致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国内油价也随之频繁波动,成品油价格多次调整。

  【服务收费涨幅有所扩大】2005年,我市先后对教育、医疗等政策性服务项目的收费进行调整,部分项目价格涨 幅相对较大,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上升也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一费制”收费改革后,中、小学收费标准有所提高,其中小学杂费上涨18.4%,初中 杂费上涨20.3%,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2个百分点。又如,去年我市托幼费平均上涨46.8%,影响居民消费价 格水平上升0.5个百分点。在这些政策性服务项目调价因素影响下,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0.7个百分点。

  【工业品总体稳定】去年我市市场上绝大多数工业消费品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价格总体上保持了较为平稳或者略 有下降的运行态势。

  一方面,数码、通讯、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明显,与上年价格相比,移动电话下降13.9%, 摄像机下降9.4%,影碟机下降6.6%。另一方面,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部分工业消费品生产成本有所增 加,市场价格出现上涨势头,特别是一些以钢材作为主要原材料的家电产品,涨幅更为明显,如热水器价格比上年上涨6.8 %,空调价格上涨2.5%,电冰箱价格上涨1%,抽排油烟机价格上涨2.1%。

  今年价格总体温和上扬

  市统计部门有关人士分析,今年居民消费价格的基本走势,总体上仍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扬的态势。

  之所以说温和,是因为一些主要消费品价格会稳定:一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居民与之相关的消费需求逐步趋缓 ,与之相伴的建材、家庭设备用品、家具等主要商品,供应的步伐会快过需求,同时主要工业消费品持续小幅下降的局面仍将 持续;二是当前食品价格走势相对稳定,尤其是粮食价格比较平稳,对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将比前两年有所削弱。

  而所谓上扬,据统计部门分析,如煤、电、油、水、

天然气、土地等资源性产品,由于价格改革,政策性调价的可能 性较大;前一阶段的“禽流感”,对今年禽类的供应、价格以及相关产品价格也将产生滞后影响;工业产品生产成本的不断增 加,对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继续增大。

  (范晓青益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