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安机关今年重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7: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执法为民”的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当前群众反映的公安工作突出问题是执法问题,而这些问题多又容易发生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一线基层单位。为此,中国公安部官员7号表示,今年公安机关将重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派出所、看守所、车管所和刑警队、巡警队、交警队等基层单位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充分体现“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一方面改进公安工作,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一方面注重公安队伍建设,增强民警的政治、业务各方面素质,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都在不断提高,解决了百姓遇到的现实问题,受到百姓的欢迎。

  然而公安部门基层单位执法质量不高、不规范、不文明等现象,依然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中国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武和平说,针对这些情况,中国公安部确定今年大力开展基层基础建设:

  “所谓基层,就是指公安机关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的最基本的战斗实体。主要指公安机关在一线的派出所、看守所、车管所、刑警队、巡警队、交警队。基层基础建设就是要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真正增强基层单位的实力,增强基层的活力,提高队伍素质,提高工作水平,为公安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派出所是和百姓打交道最广泛的公安基层单位。它的日常工作涉及到治安信息的收集,人口的管理,行业场所和危险物品的管理,预防治安灾害事故,监督指导辖区内的机关团体、学校的治安保卫工作,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协助破案,查处治安案件调解纠纷,接受群众报警投诉并提供服务等。目前,全中国有派出所5万多个。看守所是终审前犯罪嫌疑人羁押的场所。车管所负责车辆安全管理的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工作。刑警队是从事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承担主要侦查办案任务的战斗实体,目前中国共有刑警队8500个。巡警队是公安机关专司巡逻勤务、快速反应处置群体事件、打击暴力犯罪的独立警种。交警队是负责路面执勤、执法,处理简易交通事故,疏导指挥交通的基层单位。

  武和平说,目前,这些基层单位总警力占到全国警力的一半,各级公安机关正在努力解决警力资源的科学配置问题,这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他说,“目前,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百分之七八十都在基层。现在各级公安机关的改革就在资源配置上,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调整警力,就是要把警力推向基层,深入社会,面向群众。使老百姓提高见警率,就是看到警察,增强安全感,使犯罪分子受到震慑。基层所队实有警力要占到所在公安机关或部门、警种总警力的85%以上。在老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在最需要我们的地点,我们的警力能够最快速度达到。”

  此外,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还要建立落实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制度和民警的福利待遇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基层所队无办公用房、无通讯工具、无交通工具的困难问题,各地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都要对基层所队的民警每年统筹组织一次不少于15天的集中训练,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所队的规范化建设,基层民警要举止端庄、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

  武和平说,为了保障基层基础工作的开展,公安机关还要加大警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力度,除法律规定的不能公开的事项都要予以公开,基层单位要率先实行警务公开要让老百姓有知情权,扩大公安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